觀看嚴超的繪畫,宛如年邁的旅者,穿梭在浩瀚無垠的星空,一邊仰望著繁星點點,一面思索著人生的感覺,同時令人聯想到《小王子》的主角在璀璨星空中尋覓自己的星球,以熱情探索靈魂深處的奇幻旅程,藝術家─嚴超或許就像小王子,棉花使他回到熟悉的地域,挖掘出與自然相依的內在溫度,棉花不僅僅是單純的研究項目,更是內心回歸的媒介,使他創造出獨具生命力的藝術語言。此次展出的作品,藝術家用考古、田野調查和口述史記錄的方式,利用3年的時間創作的這組以棉花為主題的系列作品,是對家鄉、對記憶的連結,透過棉花,更折射出這種平凡的植物背後的地域文化。
  嚴超將古琴製作工藝運用至作品中,選擇大漆作繪畫媒材,表現棉花的綿密與質感,他選用中國曲牌為作品命名,使作品多了份東方情調與古典詩意,突顯其深厚的文學底蘊。成熟、凝重是觀看作品的第一感覺,細細品味後,素雅色調下藏著濃厚的情感、堆疊的筆觸、豐富的肌理以及綿延不斷的思鄉情懷;在無聲淺吟的秋風中,飄散著如飛雪般白茫茫的棉絮與燃盡,棉花在萬丈無盡的空間顯露朦朧的詩意,充份展現溫暖與沉靜的力量,純淨的棉花彷彿觀望人世百態的智者,優雅寧靜地守護時常變幻的滄海桑田。嚴超表示:「我選擇關注棉花,是因為我的調研無法忽視這個農作物,它有著重要的影響。我正用文化遺產的方式,做一種『接地氣』的當代藝術。」
  嚴超1977年出生於中國河北,2005年結業於中央美術學院,攻讀文化遺產的他擅長將完整學術訓練的思維融合圖像資料調查、蒐集,進而整理自我對於圖像的感知與剖析。近年藝術家專注於河北鄉村的民間信仰調查,作為河北的區主要經濟作物之一的棉花,自然成為創作上的具體媒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