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力仁 - 犀牛老爹


作者/薩碧娜‧爾迪佐尼 (Sabrina Ardizzoni)


犀牛自古被視為統治者的象徵,牠是古老中國傳說裡的神獸,更是非洲人眼中最神聖的動物。但牠卻受到不法獵人無情濫捕(犀角);只為私人利益而忽視國際法律與禁令,目無法紀另人唏噓。


這些珍貴犀角,可能利於發展某些技術、或被視為稀貴珍寶、甚至傳說其具獨特療效,而促使市場價格居高不下;基於以上總總,激發了藝術家施力仁內心的慈愛與憐憫並以此為創作靈感,發展出系列作品。 台灣藝術家施力仁多年來選擇以犀牛為創作母題,起初也曾嘗試許多不同創作主題和類型,直到二十20年多年前如「哥白尼革命 」的驚爆發現般,施力仁尋找到創作靈感的宿主並以此為中心思想,發展出具歷史與人文考究,具藝術性且基於生物學研究為基礎的藝術表現。

二十多年來,人稱「犀牛老爹」的施力仁對於犀牛的情感就像家人。在藝術家台灣與北京工作室的庭院裡,公開陳列了一系列巨型銅製動物雕塑。於北京3000平方米的工作室中,到處可見犀牛家族系列作品;由銅、不銹鋼等媒材製成,且每一件都具有獨特的個性。其中犀牛小子、犀牛老爸、犀牛老媽… 每一隻犀牛都帶著不同的肢體語言,藝術家甚至透過雕塑的五官表情,傳達每個角色不同的心境;有高興的、有面容焦慮的;其中面容憂慮者似乎正為了種族即將走向滅絕而感到憂心。


藝術家從如此雄偉的動物獲得啟迪並自詡 : 「我最大的目標就是藉由隱藏在犀牛雕塑中的意涵,激發人們拯救瀕臨絕種動物的意念。」藝術家抱持著如19世紀博物館學家的熱情進行相關研究,包括犀牛的生物學特徵,並且搜尋出牠們在各種文明遺留下的圖像。施力仁透過多樣化材質以及一些珍奇語彙,發展出獨特的藝術語言,並從中挖掘這個生物獨特的精神意義。他的作品從傳統的形象出發,融合眾多象徵意義而演化成具科技感並結合工業化的幾何外觀和造型。

施力仁的犀牛不僅僅傳遞著動物環境保育的議題,它們更具備了世界通傳的精神元素;例如,以一圈圈指紋鑲嵌進犀牛角並直指天際,意旨犀牛的命運與人類相繫在一起。仰頭向上的犀牛,指引人們抬頭仰望天空;而「天」在中華文化的中心思想裡有著極為崇高的精神意義;天與地之間適以相成,在人們仰望上蒼的同時卻身處地表 ,同是這個地球的一份子。

這些犀牛是能溝通天地的「王」?或是人們的坐騎?抑或是印度濕婆神的坐騎公牛蘭迪(Nandi)?這裡的青銅雕塑展現出抽象與象徵性型式的演化概念。犀牛身上飾以鎧甲、鉚釘,喚起舊時中國戰國時期(公元前5世紀至3世紀)以犀牛皮革為盔甲的概念。藝術家為犀牛融入了許多世界級精神性語彙:瑪雅金字塔、鮮為人知的華南三星堆文明之人像特徵、西藏傳統儀式所用之金剛杵、龍、麒麟(在中國古籍《山海經》中記錄之傳說動物)、甚至基督教之教堂尖頂等,以上零零總總的符號匯集成藝術家最著名的《金鋼犀牛》,它曾走遍台北、北京、威尼斯,並將啟程至世界其他重要都市。

透過各種圖騰化的形象,藝術家藉由各個不同面向去譴責那些從19世紀至今不斷威脅犀牛生存的盜獵者們。根據古文明所遺留下的圖騰和文字記載,間接佐證了犀牛曾經在這星球所有的板塊上生存的蹤跡。但如今,牠們受到人類貪婪的威脅而幾乎絕跡,這種貪婪扼殺了牠,並摧毀牠的自然棲息地。

曾經強大且無敵的動物,卻因為圍繞在其犀角的龐大利益下,仍然必須屈服於世界的潮流之下;譬如在亞洲的傳統醫學當中主張犀角具有某種神奇療效。但是消費犀牛角並不止於「入藥」,牠也是18世紀以來,歐洲的科學家和分類學家所喜愛的重要展示物(標本)之一,更有那些對犀牛這種活化石所著迷的士紳和藝術家。其中我們不得不聯想起關於犀牛克拉拉的傳奇故事,而這也是本次研討會的主題之一。

關於犀牛的歷史必須追溯到遙遠的過去,牠曾在史前時期遍佈在地球各地。根據一些古生物學家的研究,人類早在9萬到7萬年前就懂得狩獵並食用犀牛肉,這些強壯的生物雖挺過了冰河期並倖存於肉食性動物的掠食,但自從人類出現的那一刻起,人類成為牠們步向滅亡的主要原因。

施力仁沿著漫長的時間長河中梳理動物與人類世界的關係,並從中發掘了他的犀牛:它肩負著傳遞訊息的重任,並可能具有研究意義或作為非線性人類物理學所隱喻的理性代言者。

在施力仁創造的藝術之中,將人類指紋融入犀角成為最獨特的元素。觀者或許會想知道它是否如實地描繪了藝術家自己的指紋,或者它是藝術家的一種簽名。但若能更仔細的去觀察,會發現這並不是一個單純的指紋,而是一座米陶諾迷宮,它代表著全人類的共同基因。

在本次展覽中,犀牛老爹展示了那些最受藏家、粉絲和自己所喜愛的作品,而這些都備有其藝術價值或蘊藏環境探討議題等觀念。展品中可見部分帶有申斥過度貿易並破壞生態平衡的創作,除此,另有笑臉迎人的犀牛、夢想的伴侶、及一些小型作品,藝術家透過這些雕塑提醒我們應與自然維持友善關係。作品「犀牛尊」系列以一對青銅犀牛雕塑暗喻中國人在公元前二世紀,因犀牛雄壯威武的象徵促使王公貴族確信其堅毅威望的精神,而在某些場合或儀式需要時使用犀牛造型的盛酒器,經由這點揭發人類內心統御其他種族殘酷的一面。此外,藝術家還將展示一組形似雙胞的作品,以一公一母呈現陰與陽,這種調和的理念源自中國的傳統智慧,象徵宇宙間萬物平衡和諧的理想狀態。

在當代,全球化使得訊息傳播變得更加容易:藝術家所創作的犀牛從1公尺到5公尺不等,媒材涉及青銅、鐵、鋼和陶瓷等多元材料,其公開展示的場域多為亞洲及歐洲的重要大型都會區(威尼斯也包括在其中)的生態公園或廣場,將犀牛作品親近人群的主要目的,是為了藉由犀牛遊走街頭的意象,提醒人們在經濟與環境保護之間取得平衡的重要性。施氏藝術和其創造出的犀牛世界提醒著我們,若我們持續對自然環境無止盡地索取,終將對人類未來的生存造成嚴重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