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st | 展覽回顧
 

文/李彥瑩

自一九九六於台中現代畫廊與鄭善禧中西聯展後;睽違六年,西班牙裔法國人金大南今再度攜帶著色彩更豐富豔麗飽滿;造型多變趣味性濃厚的雕塑藝術,又將驚豔於台灣的觀眾眼前。

金大南在一次於故鄉西班牙的展覽中受到哥雅(Goya)、委拉斯蓋茲(Velazquez)的感動而立志從事藝術創作。 於一九八四年進入法國巴黎高等藝術學院就讀,並進入眼鏡蛇畫派(CoBrA)大師阿列辛斯基(Alechinsky)畫室,追求藝術創作的直接表現力,結果無寧說是更接近米羅(Miro)與畢卡索(Picasso)。他用色大膽鮮明,甚至是大剌剌的原色,造成視覺強烈震撼,及歡樂意象,再加上奔放的想像空間,再再顯示出眼鏡蛇派堅信直覺爆發力的風格。此外,源自於童年時期在秘魯及亞馬遜河的神秘經驗,作品常常反映出童趣及不確定的形態,正如同藝術家期望觀眾直覺的感受到像兒童般不帶任何拘束的趣味。多樣的材質變化,如金屬、木彩、陶塑,都紛紛在藝術家的巧手下展現不同風情。雕塑本就不拘於固定形式,任何素材均可恣意玩味,只需作者聚精會神地闡述藝術。當藝術內化至信仰,信手捻來皆文章。然而對藝術家本身而言,每件雕塑都是他嚴謹的藝術追尋,花費無數時間精力在反覆思索上,所謂歡愉,純粹的睹物思樂,非隨手即可得,但表現出來的成果確是如此接近童顏的不假思索,正可說是金大南自身純真的反射。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