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去年第三屆中國上海國際藝術節成功舉辦後,今年第四屆藝術節在眾人的期盼中隆重登場,此次藝術節的演出方面吸引了包括多明戈,德國斯圖加特愛樂樂團,中國中央芭蕾舞團等在內的多個海內外知名藝術家和團體的參加,而在藝術品展出方面,人民廣場成為了各個展出活動的中心點:大劇院和臺灣現代畫廊合作舉辦的《歐陸大師--不朽的經典》,上海博物館的《國寶展》,上海美術館的《雙年展》,上海城市規劃館的《達利互動展》,其中又以歐陸大師展的頂級藝術品和國寶展的稀有藏品最為吸引人。

  擁有20年歷史的臺灣台中現代畫廊,長期以關懷本土及接軌國際的理念,引進國際藝術大師的作品,代理及展出國際頂級藝術家的雕塑及裝置作品。在去年和今年上海藝術博覽會展出獲得轟動後,現代畫廊獲上海大劇院力邀,於2002年11月22日起至2003年1月10日,在其大劇院內繼續展出,而作品也增加到130多件,包括國際雕塑大師阿曼(Arman)、法國全才藝術大師查理士·馬東(C. Matton)、西班牙超現實主義大師達利(S.Dali)、雕塑界的頑童伊其理(P.Hiquily)、中國繪畫藝術大師朱德群,中國抽象繪畫大師趙無極,中國現代水墨畫大師劉國松,中國臺灣景觀雕塑大師楊英風,大自然的魔法師皮亞德拉(O.Piattela),淒涼美學大師畢費(B.Buffet)等11位重量級藝術家的作品。

  走到大劇院前的廣場上,首先印入眼簾的是面向廣場、白底黑字的醒目大海報, 以往這裏樹立的海報多為國際級的音樂會如《多明戈演唱會》、《悲慘世界》等,如此設立一個藝術展的巨幅海報尚屬首次,這也顯示出大劇院對此次“歐陸大師展--不朽的經典”的重視與期待。而位於巨幅海報邊的是臺灣著名雕塑家楊英風(1926-1997)的大型不銹鋼雕塑《鳳凰來儀》。鳳凰是我國民間傳說中的一種神鳥,她象徵著太平盛世,和諧和寧靜,代表著真善美的崇高境界。楊英風不銹鋼雕塑《鳳凰來?儀》中的鳳凰,在造型上,創作者採用簡潔的構思,將鳳凰的純潔形象表現的淋漓盡致,加之用不銹鋼材料創作完成,又正巧與大劇院的不銹鋼結構建築完美融為一體,更顯示其高雅的基調。在陽光的照耀下,雕塑反射出銀色的光芒,仿佛鳳凰昂首回眸而立,悠然展翅、飛揚自在,用其優雅風華歡迎著每一位位臨大劇院的貴賓。

  一進入大廳,筆者就因眼前所見到的完美結合而震撼,大廳正中擺放著阿曼的大型雕塑《弦樂的律動》,這件作品曾做為上海藝博會的大型主題雕塑,在當時之所以引起各家媒體的爭相報導,並廣受參觀者的喜愛,是因?阿曼顛覆了一切傳統的雕塑手法,將三隻低音大提琴用撞擊後切割,再加以巧妙重新組合的方式,展現了剛柔並濟的含蓄美感,其線條柔美如舞蹈中的“飛天”而莊重就像整個歌劇院就坐落在那裏,在象徵意義上又充滿了樂音的悠揚。它放置在大廳的正中央與大劇院的白玉大理石及藝術女神畫作相輔相成,互相融合卻又相互襯托,在渲染出大劇院莊重優雅而悠揚的藝術氛圍的同時,又帶出了人們無限的遐想,感覺似乎是凝視著這些青銅碎片,人們的思維亦跟隨著樂器“上升”與“擺動”,音符似也隨之飄揚於空氣間,是歌劇音樂與視覺藝術美學最完美的結局。

  而位於大廳西側二樓開放式平臺上的《吟遊詩人》,延續了阿曼80年代切割希臘神像與雕塑的風格,維納斯雖被縱向解剖,卻未損及其婀娜多姿的體態及渾圓動人的曲線,相反的,觀賞者可從多方窺視、穿透及探究維納斯,而被解析的伸縮喇叭極有節奏的與豐潤優美的人體線條結合,好似是古典維納斯正吹奏著現代爵士樂,維納斯儼然是爵士樂之化身,身處大劇院樂音繚繞的氛圍中,恰然是一場音樂與神話人物的對話,同時也使人們沈浸於視聽覺美感的世界,其感覺妙不可言。

  回首望去,只見大廳東側二樓平臺上的《宙斯》銅雕以其華美的線條吸引著筆者,走進一看,不由再次?阿曼的不凡想象力及其雕塑作品的豐富內涵所讚歎。它將青銅鑄造成的希臘?神之王“宙斯”縱向切割後,再以門窗的旋轉鈕軸連接,當環環相扣的部分被向外拉開後竟可形成三至四人相對的有趣情景,其作品的互動性是他人無法比擬的,它創造出的古典卻又超現實主義的風格,與大劇院的建築又巧妙的呼應,豐富多元的創作理念與大劇院高雅卻又不失現代感的內在內涵完美結合,創造出往日難得一見的特殊文化氛圍。

  繼續著筆者漫遊藝術仙境之旅,大堂東側法國全才藝術大師查理士·馬東精巧的微型裝置藝術映入眼簾,看似一個整體的作品,其實它每一部分都是各自獨立的精美藝術品--有的是雕塑,有的是繪畫,有的是木工,有的是鐵工,專案不勝枚舉,但總的來說又全都是擬真的微型作品,他徹底解構了一般人對裝置藝術粗糙而無法收藏的成見,其精緻傳神的程度,除非親見,難以想象。接著,阿曼精緻的提琴桌椅和一系列的小型雕塑作品再次進入我的視線,其優雅古典的美、動感的線條、富趣味性的律動,結合了立體派的特點、行動藝術與觀念藝術的訴求,更溶入了未來主義與旋渦派的概念,進而創造出超現實情境的阿曼藝術,使每一位來大劇院參觀的人不由自主的稱讚上一聲:“太精彩了”。

  在四樓與五樓的回廊上,展出著中國現代水墨畫大師劉國松的作品與善用不同媒體來創作的義大利繪畫大師皮亞德拉的作品。前者以特殊的媒材,特別的技法,推出了一系列風景山水,甚至以地名?作品標題。他畫黃昏中的山村、九寨溝靜逸到連心跳都會停止的藍色水池以及三峽層巒披金、白雲滾滾的最後夕照,看來有如實景,卻是人間絕無的禪意山水,用的是?人質疑的自動語言,他對這種充滿偶然性的創作技法掌控之精准,為本世紀的藝術界創造了一個奇蹟。而皮亞德拉的畫卻是完全不同的風格,他踏遍世界各地,收集各種媒材,包括沙子,貝殼,金箔,樹葉,岩石等充滿歲月痕跡,有些?色猶如晨曦般柔和,有些則如熱帶花朵般的鮮豔的物質,以其本身具有的色彩來表現宇宙運行的現象與自然景觀的豐富性,堪稱一絕。這次展出了皮亞德拉另創作出的以義大利中古世紀教堂的彩繪玻璃?其靈感的作品,如:點燃黑夜、遷移,帶領觀賞者因這有限的發揮空間種散發出神聖光輝而震撼,也為大劇院平添一份異國風情。

  五樓東側另辟一個展廳,包含了油畫大師朱德群,抽象畫大師趙無極,色彩魔法師皮亞德拉,及貫用以粗黑線條,簡約色彩營造淒涼美感的大師畢費的作品和伊其理及達利趣味性十足的雕塑。

拾階而上,六樓超現實主義大師達利的繪畫作品又是另外一種韻味。華麗又不失其豐富內涵,富於想象力的超現實主義作品,十二張以歐洲美食?主題的系列版畫“卡拉的晚宴”以及其早期的一些珍貴版畫,透露著這位大師對美食的熱愛,對生活的無盡想象,及對妻子卡拉深厚的感情。

  大劇院象徵上海的藝術地標,它不但是一座具現代化國際性風格的建築,亦是中西音樂戲劇交流的主要視窗,此次特別推出《歐陸大師作品展》,是中西方文化的一次交流與碰撞,現代畫廊?上海愛好藝術的人們帶來了來自歐洲大陸的頂級藝術大師的作品,在提升廣大上海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水平的同時,更豐富了大劇院的內涵,也因?大劇院與現代畫廊的這次合作,使得上海的廣大市民體驗到了與?不同的藝術激情與歌劇建築的完美結合,延伸出另一種與建築景觀相結合的視覺空間,呈現了上海大劇院全方位藝術功能的領導地位。

Past | 展覽回顧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