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st | 展覽回顧
 
Becoming from the Mind-by Liu Kuo-Sung

造化心源─劉國松個展

Date | 展期 2004. 2. 1 - 2. 28

  

  現代工業和高科技發展所帶來的自然性、精神性的喪失,現代人對自身的重新認識和對人類境遇的深刻反省,亦得以通過一種與西方現代、後現代藝術迥然有別的話語方式表達出來。 --皮道堅

  劉國松大膽地借用西方現代藝術樣式,開闊了水墨表現的題材內容,並相應地革新技法、工具甚至顏料,採用拓印、撕貼、噴灑等以製作為主的表現技法,展現出明顯的肌理製作效果。劉國松以肌理帶筆墨的「非筆墨性水墨畫」在九十年代也激起了對於水墨畫中「書寫性」、水墨材質的隨機性和偶然性的思考。1983年發表的「如何讀畫」,劉國松再度提出對於「筆墨」概念的詮釋 :他認為筆就是「點」和「線」,墨就是「色」和「面」,即把文人畫最重視的筆墨觀,還原到繪畫元素的單純地位。

  「現代水墨畫」一題,及其學理根基、實作技法、提升與未來展望,是劉國松畢生的研究。中國水墨畫的翻新在生,就在這一代大師的畫作裡萌芽、成形進而茁壯, 造化心源:劉國松現代水墨畫展 集結了從60年代至2000年劉氏創作歷程的主要代表作,涵蓋了創新風貌的山水情懷、氣勢雄厚的太空畫、及水拓各式的自由表現,卻始終不離傳統的豐富面貌。瀏覽一幅幅作品,就如同翻閱中國現代美術史一頁頁精采的章節。

 
窗裡窗外之八
跳動的喜馬拉亞:西藏組曲三十七
穿出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