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st | 展覽回顧
 
Dialogue: Sculpture vs Architect

雕塑與建築的對話 — 菁英雕塑家 23人聯展

Date | 展期 2005. 9. 1 - 2006. 10. 31

  

  綜觀台灣當前的雕塑面貌是很繽紛的,不僅反映在作品內容上,也反應在市場上。作品的材質從石雕,木刻,銅雕,鐵雕,到各種複合形式的材質選擇及應用;作品的風格千變換化有傳承古典風格的,有現代大膽的抽象元素等內容。作品的多樣性讓觀者在觀賞時,從多樣的選擇中更能找到所偏好的。而台灣建築設計的品質近幾年來除備受國際間肯定外,建設市場的復甦 帶來蓬勃的雕塑藝術消費與投資。由此,我們將雕塑的多元及興盛的建築界做一個巧妙的連結,藉此希望觀者不但能從藝術品的欣賞中感受到美與善,更融入真實生活中,反省我們對居住環境品質的提升。

  在這場建築與雕塑展中,我們無法不提及當代雕塑大師楊英風先生,以及朱銘先生,這兩位重要的雕塑大師。朱銘先生因家境貧寒,小學畢業就未繼續升學,而跟隨木雕師傅以學徒制的方式學習木雕的刀法,然而他鍥而不捨希望楊英風教授收他為徒的心意,使得這兩位當代雕塑大師終於搭起了橋樑,成為師生。目前台灣最大的私人美術館-朱銘美術館-廣受肯定表現出了雕塑市場的蓬勃及興盛。美術館即將購置楊英風先生的二十幾件作品,除了充實美術館本身館藏內容外,藉此表現出朱銘先生對楊英風老師的敬意及感恩,更是雕塑藝術傳承及發揚的表現。

  然而,除了這兩位雕塑大師外,我們更希望大家能注意到其他的藝術家,他們來自台灣北、中、南、東部各地,從不同的成長環境下,創造出更多樣化的雕塑作品。我們相信觀者在豐富的作品中,以更深的思維及更廣的角度看待融入我們生活的藝術品。雕塑藝術的美,從作品本身及作品和環境的對話中透露出,在不同空間中有不同的意義,更穿越時間的流逝。在這次展中,我們邀請了楊英風、張敬、朱銘、郭清治、鐘俊雄、黃輝雄、林良材、黎志文、謝棟樑、鄧廉懷、王秀杞、李光裕、楊奉琛、黃映蒲、蔡志賢、許維忠、余燈銓、林金昌、張育瑋、陳尚平、簡志達、王忠龍、許文融等 23 位台灣菁英雕塑家,他們的作品深具高度藝術性,反應時代性、歷史性,乃至生活化,運用不同的材質與形式諸如:鑄銅、石材、鐵焊達到視覺與觸覺感官之雙重享受。期望在不久的將來有可能接受委託創作大型的雕塑作品,並將之放置在適當的地點。並藉著藝術與社區民眾的溝通,強化居民的藝術素養;使雕塑藝術成為景觀建築特色之重要一環。更希望藉由此次展覽的參展作品,創造親近、欣賞、參與與雕塑藝術對話之空間。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