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st | 展覽回顧
 
Shanghai Art Fair

阿曼經典遺作驚獻上海

Date | 展期 2005. 11. 16 - 2006. 11. 20

  

  上海藝術博覽會於11月16號火烈開場,雖在無路旗標語的情況下仍引來眾多人潮。今年,數家展商帶來阿曼的作品,雖然阿曼已於十月二十二日在紐約過世,但上海藝博會的主辦單位仍然堅持著 “阿曼將會是上海藝博會永遠的大會主題”,這一行徑可能為阿曼及其家屬帶來另一種安慰。

  這次台灣現代畫廊展覽主題 -向阿曼致敬-,此一主題挑起上海民眾注視的眼光,再加上新聞媒體上的報導,許多民眾皆說到:「我是為了看阿曼的新作而來的」,爭相與兩位新女神合影的人潮更是不勝枚舉。兩件最後的遺作是阿曼特別於八月到法國的鑄造廠時所設計的新作,皆於十月初完工,在作品寄達台灣的同時,現代畫廊施先生先後接到從巴黎及紐約而來的阿曼死訊,其心情實在複雜。可想像阿曼雖處於重病,仍心想創作,其為藝術貢獻的精神更為現今當代藝術家所應該學習且敬佩的。經 2001年現代畫廊第一次將阿曼的作品帶進中國,2001年上海大劇院收藏兩件阿曼的作品,弦樂的律動及吟遊詩人,至去年阿曼六公尺高的作品飛躍的馬落戶上海,阿曼對上海可說是人所皆知的國際藝術大師。希望收藏阿曼作品的收藏家,湧泳而來。

  這次現代畫廊帶來的件阿曼的新作,皆為施先生向阿曼特別要求為上海所設計的新作品,其意義為上海奏響勝利及希望的樂章。勝利女神的詩篇更是阿曼向巴黎羅浮宮特別借出三寶之一“Victoire de Samothrace"的原模來創作,加上與大提琴的結合,其意義包含歷史、文化、時間、速度、未來等五大元素。作品有如女神的雙翼在振翅飛翔,衣襟因風飄揚,那縷縷的摺痕,羽毛上流暢的線條,結合大提琴的線條表現出勝利在握的自信,深厚的表達了藝術價值與歷史意義。

  希望樂章則涵蓋了切割、集合、堆積等阿曼重要的創作風格,借由這件作品阿曼將生動的樂器融入豐潤的人體,其獨特的美感彷彿將音樂的旋律緩緩釋放出樂曲的靈魂,含蓄地表現出精神生活的富足與喜悅,更同時充滿著人文味的寓意。簡言之,希望樂章是阿曼對未來希望的期盼與頌楊。為紀念現代畫廊與阿曼合作將近十五年的時間,勝利女神的詩篇及希望樂章的第一件作品將為現代畫廊永久珍藏,我們更得到此兩件作品其他四件的世界銷售權。

  另一件上讓大眾嘆為觀止的新作-阿曼燃燒系列芝加哥1871-, 此系列第一次在中國亮相。Chicago 1871是為了紀念芝加哥在 1871年時因一場大火燒燬全城的作品,於預展第一天即受收藏家的爭相收藏。許多收藏家因未能收藏到這件作品而感到相當失望。這次帶去的小件作品更是銷售一空。

  現代畫廊更為明年中義文化交流年熱身,帶來義大利畫家皮亞德拉的作品,其藉由天然礦石作畫的風格,深受上海市民的喜愛,更有幾位義大利人看到皮亞德拉的作品直呼 ”多美的用色!多豐富的素材!多棒的繪畫方式!”,因而藉由皮亞德拉的作品而引起鄉愁。現代畫廊將會持續不斷帶來義大利大師的作品,使上海充滿義式熱情文化的藝術色彩。

  台灣畫家劉國松,於60年代於阿波羅登陸月球之前即被稱為太空畫家,其現代水墨的風格深深引響近代中國水墨,這次神州六號更將劉老師作品一同帶到太空周遊一圈,使其成為真正的太空畫。劉老師更為這次上海帶來著神州六號系列畫作,以紀念這讓中國人自豪歷史的一刻。

  現代畫廊將於 12月1號至5號參加廣州藝術博覽會,相信也會為廣州藝博掀起另一個高潮。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