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st | 展覽回顧
 
Well done - The Art of Design World

非常厲害 - 設計中的藝術,藝術中的設計

Date | 展期 2005. 10. 8 - 2006. 12. 11

  「非常厲害」企圖從當代文化種種層出不窮的線索,來繪製這個混沌時代的藝術面貌:設計當道,且藉助全球化橫行的波瀾,藝術與設計越來越不分彼此地攝取養分,當代藝術所高喊的前衛性、反叛性,在年輕世代的藝術創作裡,批判性已經與消費性結合,他們所處的資訊消費時代,是文化生活化、娛樂化的開始,本展勾勒的藝術視野包括了討論產業結合的文化消費現象、年輕族群對於偶體的幻想,消費時代的視覺體驗;用設計的概念來談藝術的現象,要呈現與當下時代呼應的觀念,並欲突顯它與場域的連接性、當下性及必要性,同時尋找出藝術與設計在時代的模糊界度。

文/ 謝素貞

  展覽,尤其是當代藝術性質的展覽,應展現與當下時代呼應的觀念,或是微觀藝術家的作品,對於意欲展現的未來性,做出更進一步延伸的探討。設計的展覽,之所以在當代藝術館發生,不僅可以觀察出這個展覽與場域的連接性、當下性及必要性,同時尋找出藝術與設計在時代的模糊界度。

  這是一個不單從歷史時間的角度,或是觀念轉換的歷程,來勾勒這個展覽的雛形,而是從當代藝術種種發展層出不窮的線索,來繪製這個混沌的面貌;設計當道,且藉助全球化橫行的波瀾,藝術與設計越來越不分彼此地攝取養分,藝術家不再關在自己的象牙塔,而是汲取生活中諸多的元素,將技法、美術史拋到腦後,看似信手拈來,看似輕鬆自在地『設計』出自己的創作。設計師除了自我理念的推廣外,更緊密地結合商業運作,也賦予時代環保意念及潮流的考慮意識。兩個實驗區塊,共同植基於大時代的背景之下。

設計當道的趨勢

『非常厲害』是源自網路通行的一個腦筋急轉彎的話題,問題是白熊、黑熊及灰熊哪一個最厲害?無厘頭的問對,必須轉換呈另一個情境的回答,『灰熊』(台語發音)是『非常』的諧音,是似而非的答案又符合日常的習慣用語,無法嚴肅評定,聽者無不莞爾。『無厘頭』一語無來由地被廣泛使用,是始於周星馳的一系列電影,近年來蔚為潮流,劇情結合了小人物對當下時局的反應,荒謬的應對、動漫畫式的情節,亞洲的自我認同奇蹟,不是好萊塢式一般科幻電影的想像,回歸小市民的妄想。這種另類的創作成績和票房神話形成鮮明對比的是,至今沒有受到理論及評論界應有的重視,沒有派流可以歸納,這種喧鬧惡俗,與傳統常規的審美趣味經驗值大相逕庭,但是符合網絡文化的特質。如同文人避於現實,遁於棋琴書畫之創作一般,這個後現代的超速失控的五光十色,容許造就了『無厘頭』的崛起。『非常厲害』是對應了年輕世代在藝術創造上的輕鬆語彙,意欲探討設計與藝術間的微小界限,這個活動縫隙,彼此可能是共生又是斷裂,或是重疊,難以劃分。

  提到當代文化就不能不提到全球化現象,全球化所帶來的衝激最直接的是消費主義在日常生活中獲得了主導性的地位,而在亞洲的消費現實中,所造就的時尚觀念,所營造的慾望階級氛圍,消費是為了自身身份的建構,及與他人關係的建構目的。及時行樂的體驗消費的慾望掌控,藉此達到客觀上誘導並開發人們對於物質享受的慾望,可以通達新的人生意義,及價值,這個現象在媒體廣告中最為凸顯,將美好生活、高品味、人性表達、感官、社會階級等都附著於日常消費中。這些充斥於我們周遭的訊息往往淡化商品的實用價值,強調其象徵意義,在生理進行消費的過程中,同時肯定了如此的心理實踐價值。我們可以觀察這些生活上處處出現的記號,可望不斷新的刺激及創意出現來刺激更多的慾望,這些不停的刺激使得設計當道。

消費娛樂的潮流

  經濟數據化是全球化的衝擊之下,成為文化強勢的基本支撐。中國之所以成為全球化的焦點是經濟數據化的實證,所有文化傳統產文化業在媒體的操作之下,採用了大眾熟知的語彙及比較模式,文學、音樂、電影、藝術品、拍賣等傳統文化創作領域,已經被發行量、票房、數字所說服,價值與價格在公共媒體上開始平起平坐。

  傳統產業中實現數據化的危機,便是日趨邊緣化。為了避免邊緣化,藝術創作者便會學習主流,學習世界趨勢,這種變異驅使文化扁平化的產生,也就是常見的文化生活化、娛樂化的開始。事實上在普普藝術發生之後,藝術汲取日常生活元素轉換為創作元素的案例從未停止過,最近日本的藝術家村上隆,將自身作品從結合日本的本土御宅族(OTAKU)文化的傳統到結合國際知名品牌LV皮件的行銷,引起大眾熱烈的反應,次文化的轉換運用將奄奄一息的菁英文化產業簡單化及程式化,再加上媒體推波助瀾的數據化,商業娛樂化,造成亞洲動漫畫由次文化躍升主流文化的新趨勢,亞洲各國更致力於多媒體藝術結合產業化的多元化。藝術品的程式化容易注目,不會令消費者卻步,但卻未符合哲學藝術應該深入探索人性及思想價值的學術標準。而全球化的數據模式(以麥當勞文化模式為例)及好萊塢式強勢宣導,已經塑造成功的祕訣:簡單化及程式化,這些運作模式也由社會既成成功模式,影響了純藝術創作者的思維。這一文化生產公式,預測了有深度需要思考的知識份子傳統形式,欲遭受到大眾市場的抵禦。當代藝術所高喊的前衛性、反叛性,在部分年輕藝術家的創作部分,批判性已經與消費性結合,他們所處的資訊時代,E時代的溝通行為是高度破碎與鼓勵健忘的,瞬間快感時時充斥,時時丟棄,取代了義理情感。這些資訊排擠了傳統藝術界的『文以載道』,時間的邏輯改觀,『瞬間』意義大過永恆。

  即使亞洲的文化狀態是處以如此快速莫名的轉換狀態,歐美的社會學理論也不足以應付如此的巨變,猶如一個巨大的。

連結至當代館展覽網頁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