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st | 展覽回顧
 
The dig between now and past
Solo Exhibition of Gao Zenli


今古之考-高增禮個展

Date | 展期 2007. 6 .2 - 6. 30

 

高增禮的記憶拼圖

法籍華裔畫家高增禮1964年出生於甘肅省蘭州市,畢業於山東省工藝美術學院,1998 年移居巴黎後在巴黎國立美術學院進修。高增禮隨著中國革命的洪流中成長,有一種對歷史回憶的極度敏感,旅居法國近十年,以遙遠的眼光俯視中國。”自己的影子” 總是其作品的標誌,除了他自己的創作原則,他並不十分重視藝術狀態。記憶時時喚起人的思緒,貫穿於時間與空間的路途上。從當代的"文化孤兒"到"身分危機"正是他的繪畫引導,他像一個考古工作者那樣走出了蒼茫。對他來說,僅僅用顏料和畫筆是不夠的。他如同水泥匠那樣的使用寬面畫鏟及畫刀,在稠厚的顏料色漿和粗顆粒麻布碎片中挖掘和尋找所需要的東西。始終拒絕那種粉飾太平的繪畫,"矛盾"與"衝突"才是他的表現原則。並對中國的舊事產生興趣,所涉及到的中國也許不完全直接與他本人的生活經歷有關,這些構成記憶的圖像,更多是以視覺及感覺經驗的真實性為參照。傳統中國的象徵,例如:佛塔、龍袍、兵馬俑,以及近代中國的中山裝、毛澤東等系列,均以超常規的方式作畫,繪畫的虛構空間與實物材料的可觸性,黏貼厚度形成的層次感與不同材料的肌理效果,將真實與虛幻同置於一個支撐面上,這是一種虛則愈虛,實則愈實的空間結構。因此高增禮的記憶空間已超出三度空間的繪畫,形成了一種整體的雕塑語言和繪畫語言的合壁。

高增禮對藝術的探尋過程,其創作的目的是為了縮短歷史與人的距離,後現代人對歷史的斷裂感,深度歷史意識的消失。對於歷史的理解,在他看來標誌著一個人、 一個民族、一個時代和意識 。當下藝術家要大膽的將問題提出來,那些歷史事件轉換成了照片 、文件、檔案,他又將其轉換成了記憶與虛設的標誌性繪畫空間。這裡起決定意義的要素是從先前存在的圖像中脫離出來。材料被重新分成塊狀,又反覆重疊即時性的連綴拼合互為表裡,看上去如同歷史的殘篇斷簡,碎片式的記憶把價值和遺憾同時留下。

美學之思的過程中,表現了美的不同趣味和本質,這種本質是對於美的真理性的承認。透過對藝術經驗的描述,美不僅僅是一種趣味,也是一種真理。並強調此在存在生存中的揭示狀態。現代美學致力於建構一個審美的王國。美從真和善中分離出來,也從人類的記憶中提升。

高增禮的記憶線索是從自身的生命歷程開始的,以及從父母的歷史那獲得了豐富資源,他將收集到的圖片,檔案材料先做拼合,然後,他知道在自己作品中,最好的東西是突然發生的事—那些在預料之外突然相遇和捕捉到的畫面才是最真切的。這種敘說把高興和悲苦的片片記憶連綴成既不完全真實,又不完全虛構的歷史。這裡敘說記憶的態度是嚴肅的,追求每一幅畫面具有深沉的歷史感,同時也是一種與時間的對話。

現代畫廊將於二OO七年六月二日舉辦高增禮的個人作品展《今古之考》,展期至六月三十日。擁有如此背景的中國現代藝術與時代潮流的畫家高增禮,望您一起來他虛實世界追憶寶貴的時光,勾勒你的青年記憶。

 

 
 
 
 
 
 


毛澤東7號,複合媒材,100x150cm,2006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