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st | 展覽回顧
 
Transformation in Perception
by Hu Hui-Chin, Chen Song-Jei, Huang Po-Chih, Hsiao Ya-Hsin

感知相變-胡慧琴、陳松志、黃博志、蕭雅心

Date | 展期 2007. 12 .1 - 12. 30

 

  繼2007下半年度持續展出三檔台灣重要中青輩藝術家的展覽之後,台中現代畫廊首度以台灣年輕藝術家為主軸,策劃「感知相變」一展,邀請四位表現媒材迥異、極具潛力的年輕藝術家胡慧琴、陳松志、黃博志、蕭雅心,分別以雕塑、複合媒材、聲音影像裝置、油畫,探索人在生活當下,外在環境與內在體驗種種細微的對應及狀態。

  甫自荷蘭 European Ceramic Workcentre 駐村歸國的胡慧琴,以陶土創作的雕塑滿溢著細膩敏感特質。個個不斷捕捉思緒靈光所成型的物件單位,如同人一樣各自散發出獨特的性格,之間的關係持續在進行排列組合、相互對話。「微弱的力量」是胡慧琴反覆醞釀的創作泉源,一陣風、葉子落下、貓走過、一道眼神、輕輕低鳴、瞥下的影子、遺留的空白,眾多元素都已融入其中,作品在空間所營造出的蔓延氛圍,每每使觀眾的感受神經挑起放射的思緒,漫遊在感情訊號傳移演變的花園裡。

  陳松志目前正為巴黎 Cite International des Arts 駐村藝術家,其獨特的以日常現成粗劣素材、任意拼湊組合的手法,巧妙地建構近似簡約又夾雜時間、痕跡及繁複情感的另類空間體驗,?他得到學術界肯定於 2005 年獲得第三屆台新藝術獎年度七大視覺藝術。今年最新創作的平面作品,舊式花色壁紙大塊撕毀暴露出下層白色壁紙及木板底材,一種經暴力洗禮後的新生感強烈衝擊著視覺。使用米黃、純白壁紙的作品則是選取撕下小塊面,保留壁紙交疊的隙縫及黏貼時浮起的氣泡,僅僅單薄的平面卻展現無垠的空間意象。

  黃博志的聲音影像作品《湧流》,製作的原理驅近於動畫。將花朵置入掃描機不斷重複掃描,同時移動花的位置,造成一種殘影、變形、有如顯微攝影般細膩畫質的圖檔,然後再一一修圖,最後放入剪輯軟體中剪接成影片,苦行僧般密集重複的製作過程總共使用一萬多張圖,耗時四個月完成。此作的英文名《Flov"er》是黃博志以英文的「花」及「愛」重新創造的字, 「Flower=F l o w e r=F l o v v e r=F l o v" e r=Flow + love + lover」 ,意為「不斷流動的愛」。而當立於此作細膩華麗的流動影像之前,一股空然疑惑的畫外音向我們席捲湧來,在腦海底部翻騰不止。

  描繪心理空間的正負消長是蕭雅心持續關注發展的主題,流貫在畫面中大量的白色,有如紛亂潛意識匯集的氣流網,覆蓋、交溶、穿透其他色面,是蕭雅心作品最具魅力之處。此次將展出最新的「且重且輕」系列。今年度頻繁的出國,飛機升空短時間壓縮的量感變化,成為體現輕與重的靈感來源之一。畫面不同以往繁複的曲線切割,水平的層次與垂直的筆觸,迷離的空氣感流洩其中。蕭雅心提到最喜歡飛機在上升過程陷入雲霧中的時刻。也正是這充滿速度感的當下,輕與重的極差、現實與想望的思緒,一時間混入我們的身體,穿梭來去。

  在這圖像當道的時代,「感知相變」四位藝術家的對比呈現,將帶來一場截然不同、玩味不斷、重新發現藝術魅力的感官體驗。

 
 
 
 
 
胡慧琴裝置作品| Hu Hui-Chin's Installation

蕭雅琴作品

陳松志作品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