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st | 展覽回顧
 
Modern Curios 09
Solo Exhibition of Lu I-Jung

今玩 09-盧怡仲個展

Date | 展期 2009. 11. 7 - 11. 29

  

  盧怡仲,十八歲時便立志成為藝術家,他將自己定位為人文、歷史、社會感以及精神性濃厚的藝術家;傳遞著戲謔、諷喻、悲憫以及浪漫式悲情的創作語意,使用簡練、幽玄、迂迴、游離、嘲弄、 弔詭的特質來進行其精神性觸動的時代感念。將人文主義視為人類文明的重心,無論是以批判或是顛覆的手法,最終之目的仍是以人的存在為關鍵,而各階段的核心精神來自他創作時一以貫之的藝術特質,處理手法規避開宗明義式的宣判,採用迂迴、曖昧的方式,將意念帶向更深層的意境。身兼藝術創作者以及藝術評論家雙重身份,對於社會的責任感轉化為他創作時的材料以及藝術研究的課題。

  盧怡仲的創作經歷可分為五個時期:

  一、「台灣新繪畫」(1982 - 1985),在1980年代國際「新表現」思潮的觀念及形式中,突顯時代的圖象激情與台灣區域標示的印記。代表作品系列 :「生活」系列,「傳說」系列。此時期組織了「 101現代藝術群」,推動台灣新繪畫運動。

  二、「隱諭」(1986-1992),以幽恆、迷離的情境,冷性、硬性的題材,開發出熱性、軟性的人文意涵。結合雄渾與質樸的視覺美感,讓抽象的人文-思/念與具象的物體-質/感, 產生共振及交結之趣。在台灣社會解嚴大變動的過程中,呈現出面對本土人文精神逐步「虛無」的內在感念。代表作品系列 -「符號」系列、「工具」系列、「石器」、「圖誌」系列等。此時組織「台北畫派」 推動台灣社會性議題的創作體系。

  三、「諷諭」(1993-1998),將器物與文物的功能轉換,使用象徵、隱喻、離異的手法「省視台灣」的迷惘,在面對「不確定未來」時所呈現出的社會荒謬和人文虛空,慰藉與警醒本土逐漸失落的寶貴情操。代表作品系列 -「對語」系列、「廣告」系列、「文物」系列等。 

  四、「悲憫」(1998 - 至今) ,「中華民國」是一個烙印,不論你是台獨、統一,或者甚麼都不是的台灣人,它將永遠深植在你的思維、背景和宿命。中華民國在台的六十年,是引發台灣現代化的關鍵,亦是觸動台灣混沌、曖昧、游離、矛盾、衝突的符碼。「悲憫」階段的創作是以國體象徵及記憶來進入戲謔、褻瀆、哀淒以及嘲弄等混沌複雜式精神的暴露。透過裝置、行動、描繪、書寫、數位等多樣形式,呈現邊緣族群記憶中弔詭的意識情結,並彰顯華夏傳承裡「悲天憫人」的情操。在自殘的「出賣中華民國」宣告時,作者「出賣自我價值」行動展示寧死不屈的傲骨。從脫離時空氛圍的反諷,以黑色幽默式劇場來突顯隱性自殘的悲憫與無奈命運的嘲弄;這條循著圖像記號語彙來執行人道主義悲憫情境的歷程, 是作者超脫「悲情」宿命的昇華。代表作品系列 - 「出賣中華民國」系列,「失焦」系列,「記憶」系列。

  五、「浪漫」(2005- 至今),「浪漫」創作階段是追索華夏文明感念中,放縱浪漫思維的飛舞。陽剛,粗獷,厚實,爆發,古意等的繪畫性,是氣質的重心。帶著文明痕跡的底蘊,走在民族情感特質的路途,探索著華夏新人文的未來。代表作品系列 - 「痕蘊」系列,「色面」系列,「飛舞」系列,「今玩」系列。

  盧怡仲創作的題材乃至風格涵蓋了各個層面,靈感來源不單就一方,而是將生活經驗、民間信仰、社會問題等,落實在他的作品中。透過不斷地探討藝術創作的本質,反省自身的角色,對於藝術和人文始終努力不懈。

  目前的創作階段即「浪漫」,撇開了「隱諭」、「諷諭」、「悲憫」階段的多方關照、思辯與批判,在這階段裡以追索華夏文明感念中,放縱浪漫思維的飛舞。陽剛,粗獷,厚實,爆發,古意等的繪畫性,是氣質的重心。帶著文明痕跡的底蘊,走在民族情感特質的路途,探索著華夏新人文的未來。本階段的作品當中,具象的形體已不復存在,轉變為色塊的組合,如「古蹟」系列、「痕蘊」系列,「古蹟」系列中的「紅土」,幾乎佔了所有畫面的紅色佐以上方兩角的藍色,強烈的顏色對比帶來了視覺上的震撼,在畫面厚度的手法,更生動地展現出畫面所擁有的肌理。結構簡明內涵厚實,由極簡造型回歸亙古文明所遺留的浪漫載體,具象與抽象拿捏合宜的視覺作品讓民眾透過藝術鑑賞的形態、色彩、筆觸、肌理、美感、風格等原則,便能輕易掌握「痕蘊」的內涵寓意,卻又能欲罷不止地馳騁思想、遨遊千里。盧怡仲自述,「飛舞」系列是他在看過火山爆發的圖片之後所揮灑出的作品,對他來說那是一種將恐怖災難轉化後的宣洩,混沌的色彩有如宇宙初生,破壞殆盡後隨之而來的便是新生,將抽象的概念以奔放的色彩、厚度變化產生的紋理,呈現出質樸渾厚的美感,使得理性的美學思慮逐漸地融入在感性的氛圍中迴盪且深化。

  盧怡仲曾說:「不管怎樣來說,藝術還是趨向於浪漫,到底不太有現實性,與現實保持有特殊的關係狀態。」他能體認自身在時代中扮演的藝術家角色,也能灑脫地不管外界的天翻地覆,獨具一格。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