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st | 展覽回顧
 
Respect to Tsai In-Tang

向蔡蔭堂致敬

Date | 展期 2009. 8. 15 - 2009. 9. 16

  

  今年是台灣前輩畫家蔡蔭棠百年冥誕,早在民國80年蔡蔭棠先生的首次個展即是由現代畫廊舉辦,其瀟灑濃烈的筆調和畢生對藝術探索與追尋的精神都對深深影響著台灣藝術界。從青澀少年時期的夢想,到鶴髮之年旅居域外的生活支柱,繪畫,是蔡蔭棠先生一生中永矢不滅的追求。

  日據時代,蔡蔭棠就深受在台灣西洋美術初萌芽時期,致力於美術教育的幾位日本美術老師鹽月桃甫的影響。高等教育畢業之後,負岌東瀛,每當 「帝展」,「二科展」等重要展覽巡迴到京部峙,他總不忘親臨會場觀摩學習。 l943 年返國,與同在大同中學任教的張萬傳先生比鄰而居,兩人時時交換對藝術和繪畫的心得。

  六O年代正當抽象畫風起雲湧時,蔡蔭棠先生與幾位同好共組「心象畫會」,1966 年改稱「世紀畫會」,經常以畫會友。除了參加畫會的活動之外,他還常與楊三郎、洪瑞麟等上山下海赴各地寫生,也經常和陳德旺、陳進討論藝術。和蔡蔭棠相處過的人都了解其寬厚和悅的本性,使他與台灣藝術圈如此深厚的情誼。雖在大同中學退休後即與家人遷居美國舊金山,但仍與本地的藝術界保持友好的關係 ; 如 l990 年,當同樣旅居美國西岸的洪瑞麟先生要在紐約舉辦展覽時,便邀蔡蔭棠先生共襄盛舉,和蘇秋東,張道林兩位先生,一起在紐約舉行四人的聯展。

  蔡蔭棠先生畢生致力繪畫探索與追尋,創作了油畫、水彩及素描等千餘件。可以說,繪畫猶如他的生命符碼,他以繪畫勾勒生命,並?台灣美術發展譜寫一燦爛的樂章。今逢蔡蔭棠先生百年冥誕,讓我們向這位對創作一往情深、對藝壇卓有貢獻的前輩美術家致上最高的敬意。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