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st | 展覽回顧
 
Circumstances Experiences
QU Qianmei Solo Exhibition

境•遇-瞿倩梅個展

Date | 展期 2011. 09. 1 - 09. 30
 
 
 


  今年9月,現代畫廊迎來瞿倩梅一批全新創作,作品延續2010《藏之魂》系列的磅礡氣勢,同時揮別抑鬱之氣,多了五彩斑斕的繽紛喜悅,色彩層次變化萬千,藝術家心境轉換由此可見。展覽主題《境.遇》,“境”不僅意味著對中國意境的想像,也有鏡子、鏡像的當代指涉,更可借此表達東西文化的借境與融合;而“遇”則是瞿倩梅作品中交織的人生遭遇和五味雜陳。

  藝術家瞿倩梅旅居法國二十幾年,歐洲藝術的洗禮和陶養,造就她居高而深入的視野和超凡感受力,這種視野和敏銳藝術感使她回國後立即穿越周圍喧囂嘈雜而投身獨立創作。瞿倩梅自幼學習中國傳統繪畫,為能痛快淋漓地表達那欲說無語的“內在需要”,開始轉向抽象藝術的探尋。2008年開始,她在北京中央美術學院進修藝術材料專業,尋求新的藝術表達方法,她要真正依照自己的心願去生活。2010年11月第一次個展於北京鑄造美術館,引起極大迴響,佳評如潮,使得國內從事抽象創作實踐的藝術家們眼前一亮,進而齊聚鑄造美術館展覽現場助興,並成立「抽象促進大會」;之後一舉薦入極具公眾影響力的上海美術館,於今年5月展出,做一次更全面性的學術梳理和展示,藉著更多廣大觀眾們的眼光審視抽象繪畫的傳承進展和當代生命。

  觀其作品,從最初充滿石破天驚的爆發力,到如今作品色彩繽紛、柳暗花明的開闊,從鮮紅的大漆色和隱約流動的形象中我們能感知大自然原始的荒蠻活力;而在碧藍的平面背景與黃色高嶺土的交錯掩埋下使人暢想高原的寧靜和化境的聖神,她仿佛凌波微步般地越過了好幾層浮屠而輕鬆的領會了「得道」的自在和爽快,她也由此能夠成天「駐紮」於並不寬敞的工作室裡對話宇宙天地,冥想靜水深流,其作品也越發明朗聰慧和簡約大度。

  瞿倩梅從來不願提及她作為一個女藝術家的身份,人們更不敢相信這些用高嶺土、大漆、粗麻繩創作而成的豪放之作出自一位女性藝術家之手,瞿倩梅在千姿百態的生活履歷中自發的走向抽象藝術,促成繪畫物質本身的粗獷與力量表達。她之所以在回國後如此短的時間裡被許多人認同,源於這幾十年裡她近似自我修煉式的人格堅守和對藝術理想的執著眷念,即使她為生活負重,即使她經歷轉眼間身無分文的浩劫,那個理想的藝術殿堂始終是她孤膽前行的唯一動力,因此,她的藝術與其生活一樣,掩藏在她繪畫中的文學?述,脫離了形象的表現,以一種藝術的過程美而彰顯,瞿倩梅的新作映照出她孩童般的藝術活力和不肯歇息的藝術腳步。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