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st | 展覽回顧
 
Circumstances Experiences
QU Qianmei Solo Exhibition

境•遇-瞿倩梅個展

Date | 展期 2011. 05. 21 - 05. 31
 
 
 


由北京鑄造藝術館、臺灣現代畫廊主辦,巴威爾藝術基金贊助的“境·遇——瞿倩梅作品展”,於2011年5月21日——31日在上海美術館5、6號廳展出。展出藝術家2010-2011年作品四十餘件,美術批評家賈方舟先生為本次展覽的學術主持,中國美術館研究員徐虹女士擔任策展人。
主題“境·遇”之“境”,不僅意味著傳統中國美學有關意境的想像,也包含對於當下生存環境的感悟。同時,也表達了當代文化的多元和豐富——不同地域和背景的文化之間的“借境”與“融合”。而“遇”則是瞿倩梅作品體現的人生際遇的莫測變遷,以及“五味雜陳”的生命體驗。
瞿倩梅,1956年生於浙江里安,她自幼習畫,後僑居法蘭西二十餘年,一直未曾放棄對藝術的執著追求。新世紀以來,瞿倩梅開始從事抽象繪畫創作,學習和創作中受到趙無極、朱德群等前輩大師的教誨。其創作以自我抒發為基礎,風格以情感性抽象為主導。她選用高嶺土作畫面肌理,用幾百斤重的方鐵柱作畫框,用朽木作裝置,佐以大漆、麻繩、茶葉等自然材料。這些來自大自然的天然材質賦予她作品質樸、淳厚、粗獷、大氣的格調。濃重的大漆澆注穿越鐵和陶土的塊狀結構,畫面幾何分割磊落爽勁,如斷崖裂壁,決絕而嚴峻,隆起或深陷的物質表層,視覺觸感強烈,猶如倒轉撲面而來的大地,濕苦的土腥與沉重泥石使人窒息與緊張;以深層土地的深褐,久遠歲月的黑褐,古老經幡斑斕的黃褐,以及象徵人神通靈的深紅、灰白,在畫面上形成堅毅厚重的風度。作品裡流露出藝術家對自然的神往以及對遠古和歷史的想像,從大漆鮮紅色澤和隱約流動的形態中我們能感知大自然原始的荒蠻活力,這就使得近期作品富有原始的律動。而在碧藍的平塗的背景與黃色高嶺土的交錯掩映中,使人暢想高原的寧靜和神聖……瞿倩梅的新作映照出她充沛的藝術活力和不肯歇息的藝術腳步。這源於她靈魂深處的感動,是一種置功利於不顧的真性情流露;也是她心靈的皈依軌跡和對藝術殉道式的精神顯現。
以“境·遇”為主題的瞿倩梅作品展,曾於去年在北京鑄造藝術館成功展出,獲得首都美術家、批評家和收藏界的高度肯定。
北京鑄造藝術館與臺灣現代畫廊將一如既往,秉承“融古塑今,鑄造經典”的理念,為推動中國當代藝術努力,並將中國當代經典藝術推向國際藝術舞臺。

 

浙江電視寶藏欄目-瞿倩梅

這個頁面上的內容需要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取得 Adobe Flash Player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