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st | 展覽回顧
 
Observed Universe Attaining Tao
ZHANG Guolong Art Touring Exhibition

觀天悟道-張國龍藝術巡展

Date | 展期 2011. 12. 1 - 2012. 01. 31
 
 
 


  中國當代藝術經過近十年的熱潮,不斷重新思索藝術價值的所在,旅居德國二十餘年的中國當代藝術家張國龍(b.1957遼寧),替國際與本土意識交織的現今環境中,用藝術品架起的是一座中西當代藝術的橋樑,對中國當代藝術界極具影響力。《觀天悟道張國龍藝術巡展》在北京鑄造美術館及上海美術館巡迴後,民國百年十二月一日至一百零一年一月三十一日於臺中現代畫廊登場,氣勢磅礡的作品宛若一首動人的交響詩,黃土、生漆及幾何圖形相互呼應交錯下,張國龍透過作品闡述對於哲理、鄉愁以及當代藝術的嶄新詮釋。

  張國龍於1994年開始,不斷地摸索抽象結構中理性與感性兩者截然不同的衝擊模式,一開始在畫面中嵌入土紅色的矩形;再者「方圓」系列作品中,透過生冷的幾何結構,隱喻中國「天圓地方」的哲學思想,讓西方的抽象主義與中國哲思產生了對話;2009年「黃土」系列作品,張國龍將創作媒材化作對鄉愁的情愫,熱騰騰的土地附著於畫布之上,儼然成為藝術家情感的寄託。而2011年開始,張國龍的作品趨向成熟,「角度」系列作品巧妙地以倒金字塔形態,訴說幾何學裡向上及向下的張力,在抽象結構中,藝術和哲思有了更徹底的碰撞。

  《觀天悟道張國龍藝術巡展》中,展出「角度」、「方圓」等系列的作品,高達一千公分的巨幅作品「悟道」中,乘載了張國龍二十多年對於天地萬物的領悟。對張國龍來說,藝術是一種表達生命的方式;對觀者而言,透過張國龍的藝術作品,得以看見藝術更多的可能性。張國龍用生漆揮灑出激情的生命狀態,一系列作品宛如肆意盛放的花朵、開天劈地造化自然之肌理,從中表現大自然生氣蓬勃之景況,如中國古代水墨般,張國龍使用中國文人的器度,進而轉變創作媒材,以微觀角度體現出宏觀的氣勢,在畫廊中乘載出當代藝術前所未有的氣派。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