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rrent | 當期展覽
 
NEXT STOP New Generation
Shen Yu-Chang, Wu Chuan-Lun, Wu Chuan-Lun, Chen Chih-Chieh, Zhang Bin, Zhang Qiang, Yang Ching-Wen, Willy Lo

下一站:新世代

沈裕昌 + 吳權倫 + 胡慧琴 + 陳峙傑 + 張賓 + 張強 + 楊清雯 + 羅為

Date | 展期 2011. 04. 1 - 04. 30
 
 

  在新世代藝術家的作品中,生活環境所給予的任何細微感受,都能成為表現力十足的創作元素及自我語言,並以獨特的方式來回應現實世界。本展邀請六位優秀的台灣及兩位中國年輕藝術家,推出呈現多面向新世代特質精采展覽。

  沈裕昌以中產階級文青的厭煩無聊為主題,運用具刺激性上癮性的物質為媒材。訴說為了對抗現實生活中的一成不變引起的厭煩,攝取咖啡因.吸菸.喝酒以提振委靡的精神,然而當不斷重複刺激性的行為本身也成為一種一成不變的日常後,究竟該何去何從? 由香菸水.咖啡.酒精飲料構成的褐色調均質畫面,俐落的清潔感,呈現生活無憂的少爺公子哥式的無聊與惆悵。

  充滿未來感的情境,吳權倫自創的各種腳色,就這樣遊走於畫面之中,像是一場隆重的儀式又像是戲謔的遊戲。場景彷彿暗指山水也比喻未來建築,腳色只是面無表情的徜徉其中,主角以扁平的色塊組成,而情景裡的自然奇觀卻是有著陰影和立體感的石塊、海浪、竹林,讓應為背景的場域比卡通化的物件更有主角級的情感表現,描繪建構出一種自溺於其中的幻境。

  以細膩敏感的手法傳達"微弱力度"是藝術家胡慧琴長期以來關注的主題。胡慧琴十分擅長在微渺的事件裡發現創作的元素,大自然是她最好的靈感花園,捕捉看不到卻依稀存在的能量,微小的事物往往激起她心中一股莫名、說不清的悸動。以精緻的陶土技巧創作,造就了其簡潔又具豐富元素的作品。

  陳峙傑的作品以影像投影在具有觸覺質感的實體浮雕物上,兩者的結合讓觀眾除了以視覺的觀看外,也可以用身體實際的觸摸作品,把視覺與觸覺完全切割後再重組,穿透及打破了對兩者的固有認知,十分有趣。探討隨著生活數位化後,身體感官藉由各種媒體的整合發展,在虛擬世界有著的實質體驗。

  張賓的雕塑每個都帶著如同仙人掌般的尖刺,就像要刺進每個觀眾最脆弱的靈魂裡。藝術家認為每個人的心中都曾經有一顆純真乾淨的心靈,隨著在現實中的成長,必須要抵禦來自外部世界各種傷害,張賓就讓作品身上全部長滿了刺,希望通過這樣的方式,讓珍貴原始的純淨能受到保護不被侵蝕,同時釋放與社會相處的不安。探討因應現代生活需要而偽裝的狀態。

  歷史太久遠,被稱為神話;未來太深邃,便叫做科幻。張強的作品便游移於神話和科幻之間,他型塑一隻可愛而具未來感造型的大頭公仔,身上刻畫著隱喻電路版的符號,而在每一件不同的作品中就由這隻大頭公仔去扮演一個神話的腳色。處處未知的吸引力引領觀者進行交融的想像。

  楊清雯的版畫呈現人物或物件的剪影,不同方向的光線打在人物上,呈現出的影子有時變形、有時重疊。 讓人想從剪影反過來猜想描繪出原物件形狀,卻不可得。 像劇場光線的spot light,卻不關注受光的物件,而聚焦於透明色調的影子,讓作品呈現出像夢境一樣的幽微氣氛。

  作品乍看之下就是冷調的反覆出現的單一規格矩形窗框,其實討論著破舊的建築外觀所勾起的無數經驗、記憶,是溫情的時光切片。藝術家羅為的繪畫材料與技法有趣地隱喻了現代都市建築的建材與工法。運用層層堆疊的塗料加以打磨,真正的製造出了像是日漸斑駁的牆面,擁有純粹繪畫性的詩意畫面,而卻以強調以物質性的物件存在。

  這八位藝術家材質迥異、風格奇趣,都是極具潛力的新生代創作者,面對新世代在媒體滋養下多樣自由的藝術表現,現代畫廊邀請您一同來品嘗其中的新鮮趣味。

 

 
 
 
 
 
吳權倫 祕徑迷蹤
 
胡慧琴 出門要戴珍珠項鍊 局部
胡慧琴 當我們同在一起的溫度
 
 
 
 
張強作品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