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st | 展覽回顧
 
1 / 0
20-Year Retrospective Exhbiition

〈1 / 0〉鄭麗雲20年回顧展

Date | 展期 2012. 05. 12 - 6. 12
 
Opening| 開幕茶會 2012. 05. 12(六) at 18:00
 
about the artist | 藝術家介紹
 
works | 展出作品
 

這個頁面上的內容需要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取得 Adobe Flash Player


 
Catalog available | 展覽畫冊同步出版
 

  20的創作旅程對於藝術家而言,是趟說短不短,說長不長的經歷。隨時間的前進、心境的轉變,藝術家在風格、標題、形式上,不斷的尋找出不同的可能,也在自我衝突中找到和諧的平衡及屬與自我藝術語彙的多樣性。藝術史上有太多這樣的例子:經歷不同時期最終在抽象找到落腳的畢卡索Picasso、出走印象派建立自我風格的高更Gauguin等,都是最好的證明。其中,旅美藝術家鄭麗雲在20年的創作旅途中,一次又一次地尋找新的創作模式,企圖以作品表現出藝術的多種可能,並帶給觀者無止盡的心靈震撼及共鳴。

  2012年5月12日(六)於台中現代畫廊所舉辦的「1/0 鄭麗雲20年回顧展」,鄭麗雲將帶來近20年來的創作,期盼與國人分享藝術家創作的心路歷程之餘,更希望在她的作品中,看見文化衝擊背景下,藝術不同的表達方式。

  誠如知名策展人連宏毅Henry Lien所寫:「生於臺灣的鄭麗雲,受到自然及海洋深遠的影響;定居美國後,體驗到文化競爭的衝擊,這兩者均反映在她的作品裡。在她的作品裡,中國傳統的自律與無私,碰撞上西方的自我與疏離,兩者互相抵觸也相互混雜。」她的作品主題運用西方宇宙論的四元素─地、氣、水、火,探討自然中維妙維肖的變化與可能性;但,雖是西方的主題,卻以東方的精神表達,自1993年起,鄭麗雲在中國書畫及西方油畫的基礎根基上展開變化,用畫刀在未乾的油畫顏料上運用「減法」刻出一條條細膩的線條,線與線地交織為視覺帶來了韻律與神祕;內層與外層的交錯成為好似東方講求的「留白」,這樣的風格一路發展了20年,從不成熟邁向成熟,也成為鄭麗雲獨特的藝術語彙。

        然而,鄭麗雲帶著優美、柔和的藝術語彙也在觀者與當代藝術之間產生了獨特的現象,當代藝術談論著政治、思想等嚴肅話題,反思文藝復興所講究「美麗的肌理線條」,早已在當代藝術的現象中瓦解,似乎害怕視覺上的美好會與議題上的覺醒相互牴觸,但在鄭麗雲的作品中,不僅呈現了視覺的優雅,更在觀賞移動的腳步中,發現千變萬化的光澤後,得到心靈的共鳴。作家湯瑪士•海卡(Timothy Cahill形容鄭麗雲如五代荊浩,除了寫實更在畫布上展現自然的現象,並透過形與氣的交織,尋找心靈的力量。鄭麗雲將對宇宙的敬畏轉換成創作的泉源,將她的感動轉換成顏料及筆觸,呈現獨一無二的品味。

       1/0 象徵著太極中的黑與白、地球上的日與夜、道家的有與無,以及鄭麗雲的過去與未來。她的作品是傳統與當代、理性與感性、隨興與嚴謹、抽象與寫實。讓我們秉持期待的心,迎接2012年5月12日於現代畫廊展出的「1/0 鄭麗雲20年回顧展」,讓鄭麗雲運用她的方式告訴我們,她心中的宇宙及我們心中的宇宙。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