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st | 展覽回顧
 
Spot Light
Group Exhibition of Contemporary Sculptors -
REN Zhe, LI Yu Duan, LIN Chin-Chang, HSI Shih-Pin, HOU Lian-Chin, David CHEN, FAN Jyong-Lie, JIAN Jhih-Da


〈凝聚〉當代雕塑家聯展

任哲 李玉端 林金昌 席時斌 侯連秦 陳建偉 樊炯烈 簡志達

Date | 展期 2012. 04. 1 -30
 
Opening| 開幕茶會 2012. 04. 1(日) at 15:00
 
Photos | 展覽現場照片
 

  面對當代藝術的熱潮,藝術已經轉變成一種思想、一種態度,在工具日益更新的的輔助底下,堅硬的媒材有了更多的可能性。現代畫廊常年耕耘雕塑藝術在台灣的發展,我們不僅介紹優異的歐洲雕塑大師給國人,更持續推廣年輕藝術家不同的聲音,2012年4月,我們「凝聚」了近年來兩岸的優秀當代雕塑家,希冀讓新的思想在現代畫廊發聲,也讓國人一次擁有觀賞台海兩地藝術作品的好機會!

  出生於桃園的本土雕塑家林金昌,利用雕塑的弧線,讓堅硬與柔軟產生衝突,他的作品在視覺中呈現聽覺的韻律感。追溯回921大地震工作室受創給林金昌帶來的震撼,他的雕塑作品開始變形,石頭對他而言已絕非是一種堅硬的材質,而是由堅硬轉化成傳達美的手段、媒介,換言之,林金昌透過物質傳達了精神上的堅持;一種柔軟、領悟的堅持。

  曾與Hermès、LV等知名廠牌合作的台灣年輕雕塑家席時斌,為2011年台北藝術博覽會的新秀藝術家。畢業於台北藝術大學造形藝術研究所,擅長複合媒材的裝置藝術創作,他的作品解構了我們對於一般生活的認知,以多種特殊的材質、顏色重組了奇異的形體與空間感。這些實驗性的創作帶著一些夢幻的想像以及超前的現代感,而此次展出的作品,正為替愛馬仕藝術櫥窗所做的「知識之馬」,造形帶著時尚的流線,也在解構之後取得特殊藝術的美感。

  在台南縣有著一片農地與工作室的樊炯烈,乍看之下就是個不修邊幅的大男孩,實際上,他的作品總與空間產生鮮明的對比,他精巧的玩弄公共藝術與空間的平衡感,透過他的作品,空間中多出了更多層次,與不同的視覺觀感。在樊炯烈看來,雕塑是一種生活、也是一種遊戲,他透過雕塑觀看這個世界,也用雕塑觀看回自己。

  如同他的人生一般,出生於高雄的侯連秦將雕塑視為生活的體驗,他由心而生的熱愛雕塑,靠自己的雙手訴諸情感,對他而言雕塑不是操作,而是內在的修行。知名的藝術史學家徐小虎曾經這樣形容過侯連秦:「他像是來自另外一個國度的人,來自一個『美光』永遠不朽的時空。」他的創作時而柔軟、時而剛強,透過身邊人、事、物的觀察,他細膩地表現所看見之微小,並將其放大成作品使其持續,也將作品幻化成生命中的環節,無限綻放。

  目前居住於北京的藝術家李玉端自1991年開始,定期在北京舉辦展覽,並受到歐美各國的藏家喜愛。李玉端擅長以彩繪瓷器描繪「夢」的主題,並從夢的主題中,帶出許多系列的作品,如透過「小床」系列描繪男女的慾望等,均是李玉端長期關注的議題,而細膩的表達及繽紛的色彩一直是李玉端個人的風格,觀賞他的作品時,觀者彷彿進入夢境般,繽紛趣味。

  有著詩人性格的藝術家簡志達往往在雕塑中思考創作的本質,他使用不同的媒材去探討不同技法可能衍伸出來的創意模式,利用不同材質的可能性,使他的作品多變且有意外的驚喜。受到傳統西洋美術教育影響,簡志達擅於精準完美的刻劃形體本身,但也在「形」之外,更近一步的去探索內在的情感,帶出在作品上更多的可能性。

  身為代表新加坡參加威尼斯雙年展的年輕藝術家David Chen認為當下混合型社會的大眾屬多層次豐富性格,為了生活必須同時扮演多種角色,於是轉借了古希臘神話的靈感,以貓女、獅面人馬的形象,來比喻現代社會型人物需同時扮演不同角色中所需要的認同。

  任哲的作品延續了對於古代武士的塑造,作為80後的藝術家,影視作品裡的英雄形象和俠客精神影響了他這一代藝術家的成長。就像眾多的古裝戲在借古喻今一樣,任哲也在借助古代武士的形象表達他真實的心理訴求。他借助這種形象所傳達的精神氣質,不僅具有他個人的特殊風格,並且與長遠的文化產生連結。

  八位雕塑家,八種截然不同的聲音,這個春天在現代畫廊齊聚綻放,我們誠摯的邀請您與我們共襄盛舉,一同聆聽這由不同人生體悟出的精采旋律,也從中看見藝術相互影響、碰撞所產生共鳴的交響樂章。

 

4月1日 「凝•聚─當代雕塑聯展」開幕活動現場目擊

  在科技日新月異的全球化時代,雕塑已漸漸地往複合媒材邁進,從石雕、木雕等強調材質、技術層面的問題,有了更多與人、空間互動的可能性。由現代畫廊所代理的法國當代雕塑大師阿曼(Arman)首先採用現成物(如小提琴、油漆刷等)與古希臘雕塑對話,隱含了工業革命後,不斷被討論的結構與解構議題,這些雕塑品不單承載藝術的價值,更從中探討社會、建築、空間在時代脈絡下的意義改變,開啟了雕塑藝術在二十世紀中期嶄新的面貌。

  4月1日現代畫廊「凝•聚─當代雕塑聯展」開幕酒會中,創辦人施力仁先生即表示:「當今台灣雕塑教育的邊緣化,仍有藝術創作者堅持著以石雕、木雕、陶瓷等不易處理的媒材創作真的很不簡單,更重要的是,在這些堅硬的媒材底下,年輕藝術家們仍然可以呈現自己的特色與風格,將自己的聲音透過雕塑傳達出來,實在值得讚許。」

  開幕當天出席的藝術家林金昌創作石雕多年,並創作了許多中北部的景觀雕塑,此次特為展覽創作十件作品,流暢的線條與空間感,說明了在林金昌創作的旅程上,更高的巔峰。樊炯烈的作品和他的人一樣,充滿了對自然的關懷,開幕酒會中他更提到:「石雕創作對年輕人而言,是非常困難的,因需要空間、器材……。但我繞了一圈回到雕塑,才發現我熱愛雕塑。」因著對創作的情懷,在樊炯烈的作品中,我們看到了一種不羈的努力。

   畢業於台南藝術大學造型創作研究所的侯連秦乍看之下有著藝術家憂鬱的性格,但他的作品是生活化的、童趣的。在侯連秦的自述中不斷強調他的作品是自己心靈的思想呈現,透過他的作品,我們可以看到在童趣與幽默背後,藝術家縝密的思緒脈絡及對於藝術的堅持。而台灣雕塑界的新寵兒席時斌本人和他的作品一樣充滿了時尚感,俐落的線條及拼接的金屬成為了視覺的饗宴,亦受到藏家們的喜愛爭相詢問。

  從事銅雕出生的簡志達此次展出陶藝作品,受來自香港的嘉賓讚嘆其作品有著「優雅的氣質」,展現出當代陶藝不同的多元面貌;來自新加坡的年輕雕塑家陳建偉(David Chen)更轉借古希臘神話的靈感,以貓女、獅面人馬的形象,來比喻現代社會型人物需同時扮演不同角色中所需要的認同。

  而同樣來自北京的任哲、李玉端兩位雕塑新秀,皆受中國傳統文化的影響,李玉端的作品中可見到其受中國歷代瓷器重鎮─景德鎮瓷器的洗禮,而在貼花的細膩工法背後卻討論著二十世紀後才被佛洛伊德開啟關注的性、夢等主題;任哲武士精神系列的不鏽鋼創作,傳遞了中國武術中講求的氣、行等抽象議題。

  「凝•聚─當代雕塑聯展」展出來自台灣、中國、新加坡八位優秀的當代雕塑家,集結了當代雕塑中不同的媒材、創作理念及藝術成果,展期自四月一日至三十日,邀請國人闔家蒞臨現代畫廊觀賞。

 

 

 
 
 
林金昌 
白大理石 45x22x48cm 2011
 
席時斌 馬之戲劇:知識之馬
木料、漆、鋁 201x149x58cm 2011
 
樊炯烈 雲和樹 
雪白銀狐大理石 60x25x12cm 2012
 
侯連秦 孩子的夢想家
越南白大理石 60x28x85cm 2011
 
李玉端 夢系列 - 豬
瓷 69x58x16cm 2009
 
簡志達 消長
西班牙土、化妝土 54x35x65cm 20104
 
David Chan Centauree
鋁、手繪上色 190x76x179cm 2009
 
任哲 臨風
不鏽鋼 80x45x46cm 2010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