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st | 展覽回顧
 
A NOSTALGIC LESSON - HUANG Gang

思古借鏡 - 黃鋼作品展

 
Date | 展期 2013. 9. 12 - 10. 13
 
about Huang Gang | 關於藝術家
 
Works | 展出作品欣賞
 

  黃鋼1984年畢業於中央工藝美術學院,曾執教於清華大學美術學院,2010年獲中國當代藝術卓越貢獻獎,並三次入圍胡潤藝術榜前50位最傑出的華人藝術家。2010年在上海美術館舉辦個人回顧展,並成為中國第一位將繪畫做為藝術資產在上海文交所成功上市的藝術家。2011年做為中國藝術家代表之一,參加了中德文化年中國當代藝術展及第54屆威尼斯藝術雙年展。

  黃鋼的作品主要架構在東方美學理想之上,因他擁有深厚的東方文化底蘊,從古物上重拾時代記憶,如具有歷史印痕的老木刻佛經版、青銅器上的紅斑綠繡、黃花梨傢俱的老舊包漿等,這些歷經時代滄桑,內斂、優雅的極致美,都成為他創作的養分,促使作品散發出濃厚當代性的普世藝術價值。
  黃鋼融合東方符號性語言,精心發掘它們更深層的文化精神層面,並以當下的創作手法來呈現東方美學中的永恆價值!大中華文化下成長的我們,經由黃鋼的作品獲得東方藝術精神的近親文化歸屬感,它們沉穩的東方氣質烘托出自我文化認同感。從早期的書法系列輾轉演化至現今的佛經、雪域與菩提樹等系列,甚至創作雕塑;從傳統書法的意象、抽象及表現的形式轉換,透過藝術家消化整理而後更深層次的「挪用」,他所建築出來的新畫面,賦予了它們新的敘事意義,如此個人化視角,激勵現代人省思時代以及文化上不同的視覺記憶。
  這次在現代畫廊展出的黃鋼老師作品,不單單只展出老師的繪畫創作,我們更特別呈現老師的最新佛像系列作品。近幾年藏傳佛像在拍賣市場上出盡鋒頭,可見收藏家對精神生活的崇高追求,黃鋼的佛像可說又是個新的文化載體,借鑒古人各個時期的經典智慧,藝術家如今重新詮釋,塑出一尊尊容貌祥和、莊重、高貴且慈悲的塑像。其中《大轉經佛》釋迦摩尼佛像,黃鋼老師除了參考佛像工藝精典時期的明朝永宣兩朝(永樂和宣德)漢化了的佛像造型外,他還將轉經桶與釋迦摩尼佛像結合,轉經桶內是一部有200年歷史的手抄六字真言經文,每轉動一圈就會帶來上億次的福報,帶來吉祥。
  「思古借鏡-黃鋼作品展」如此考究歷史,重視文化、藝術、工藝以及時代宗教價值的特展,期待您親臨現代畫廊感受東方文化底蘊下的精粹。



 
 
 
 
 
Shangri-La | 香格里拉
205 x 243cm

Turning Scripture Budda | 大轉經佛
53 x 43 x 112cm

Preach Buddhism | 佛手 - 說法印
84 x 124cm


Willing | 佛手 - 與願印
84 x 124cm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