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st | 展覽回顧
 
FISSION
Xu Zhongmin Solo Exhibitioni

啐啄 X 內明 X 外張 許仲敏個展

Date | 展期 2013. 5. 10 - 6. 9
 
Opening | 開幕茶會 2012. 5. 10 (五) 18:00
 
About Xu Zhongmin | 關於藝術家
 
 

  2013年的五月國立台灣美術館與中國美術館年度重要交流展《交互視象—2013海峽兩岸當代藝術展》,中國代表藝術家中有-許仲敏和王雷,兩位都是現代畫廊長期合作的代理藝術家,也都是中國裝置藝術界各具特色的代表人物;為配合海峽兩岸交流展活動,現代畫廊特別邀請許仲敏舉辦「啐啄 內明 外張」個展,藉著同時舉辦個展來讓大眾對許仲敏的作品有更深入的了解。
  台灣藝術界可能對許仲敏尚且陌生,但提及機械動感裝置可是中國重量級的藝術家,許仲敏老師的裝置作品在國際間獲得注目,許多作品更被世界各國美術館、藝術基金會收藏。1993年英國大英美術館就收藏著《City》作品!作品更是常受邀國際各大美術館展出,台北當代藝術館2009年「各搞各的:歧觀當代」聯展中,展示過《蛋形》作品,如今非常難得在現代畫廊以個展方式呈現給台灣民眾,在台舉辦首次個展,將展出許仲敏幾個重要時期的代表裝置作品,如《轉山》、《蛋形》、《雲》、《時間轉輪》、《麻將盒》、《氣泡傳遞》等,讓大眾近距離透過機械運轉、光節奏了解許仲敏對自然與生命之探尋,相信將為台灣藝術界投下一枚耀眼的震撼彈。

  與許仲敏於2007年的相遇,感染了我對中國裝置藝術的關注,許仲敏的機械裝置作品,結合時下最當代的速度與光炫,且作品背後對生命周而復始的意涵,總引人省思;對許仲敏作品有了較通盤了解後,即便邀請他參加我們北京鑄造美術館開館首展「藝術史的裡外」,展出《轉山》、《時間轉輪》兩件作品,展覽期間還引來英國紅樓基金會、新加坡美術館館長等注目,特別抵京參觀;因藝術史的裡外展覽正值北京奧運期間,鑄造美術館還成為國際奧委會指定藝術參觀亮點。展覽同時,許仲敏正執行著時尚界Dior籌備於尤倫斯當代藝術中心以藝術饗宴作為發想之藝術時尚大展「星光耀東方」的大型裝置計劃魔幻機械《進取階梯》,作品以輪迴概念製作成Dior Runway,上頭的小人偶展演了從穿到脫、從女人到男人、從出生到骷髏…,生生不息的創新和不斷開拓的進取精神,連貫下來宛如動態,目眩神移的視覺奇觀轟動全場。
許仲敏畢業於四川美院版畫系,1992年隻身前往英國,曾任英國皇家藝術學院客座藝術家教師,旅居英國的12年,因生活環境產生的巨大變化給了許仲敏對生活重新獲得認知的機會,而這些屬於異地的生活經歷與文化背景強烈地衝擊著他,也自然地融入到許仲敏的創作思潮中。不同於在國內時期的版畫創作,如何表達自身的觀點而不只是一個情感的抒發,許仲敏便開始透過各種媒材、方式向世界發聲。2002年《麻將盒》通過小孔對內部世界的窺視,就開始了他對慾界眾生內部的追問,這不是一般對隱性世界簡單的獵奇;2004年首件移動裝置《橋》再穿過《隧道》延續著他對生命的追問之旅;;因對生命意義的渴望開始產生了《蛋》,反思生命旅程的來去修煉過程而生《轉山》、《輪迴》、《雲》,作品都在在向世人展現藝術家對生命意義獨到的思潮。
  許仲敏的作品涉及生命、迴圈、輪迴,穿越時空,他以個人化的生命經驗對世界作出了詮釋,他就是行走在自我修行藝術之途的裝置藝術家。一個個運動著的小型人形、嬰兒和骨架,圍繞著一個中心柱不斷迴圈走動、或垂直向上爬行,他的作品已不單單屬於雕塑,光的閃耀配合著機械的運動,為我們提供了一個魔幻、絢麗的奇觀,闡述並傳達生命的神秘。


  在中國美術館幾年前的一個新媒體藝術展上,我被《雲No.2》的作品觸動了,認識了藝術家許仲敏。《雲》通過傳動機械裝置把一個生命從孕育、產生到消亡的過程表現的如此直接而有力,眾生的所有個性特點幾乎被全部隱去,而直現了作為生命的唯一符號-人型。損之又損,敢於把普通人津津樂道的個性張揚全部簡掉,讓生命共性符號能最直接呈現的力量,這需要的絕不僅僅是能力,而是悲情,一種對生命意義本身的大情懷;在自覺和非自覺之間,傳遞出藝術家對生命意義的天問。這不是普通藝術家的個人世界的小感悟,這正是觸動觀者的內在疑情。
  2002年許仲敏用《麻將盒》通過小孔對內部世界的窺視,就開始了他對慾界眾生內部的追問,這不是一般對隱性世界簡單的獵奇。也許內窺世界帶來的是虛無,也許正是這虛無促發了他不甘心的勇力和真誠,把這虛無化為了一個生命的符號通過《橋》再穿過《隧道》繼續著他對生命的追問之旅。對生命意義的渴望開始產生了《蛋》,這裡胎生、卵生、人形、鬼形也許不是重點,重要的是作為生命旅程的來去之間的修煉過程。所以《轉山》、《輪回》、《雲》就自然的進入了許仲敏提煉生命的過程之中。轉山、輪回這些佛教的經典概念,會多少壓制人文生命對未知世界的探尋,他本能的,很快的警覺了,用《罌粟》的反生命,和《樓》中人與自然關係的探尋來反思來自宗教概念的影響。這不愧為又一勇者的行為,就如六祖撕經書一樣,有質疑習見的勇力。《樓》和《梯》就是在這樣的追問生命去處中最好的見證。他不停的《轉速-頭》轉動著,因為生命追問的過程到高處時其實就是讀無字天書的過程,這也是藝術家為生命追問的承擔之愛。
  通常的人努力學習,不停的追逐知性的知識世界,而有覺悟的藝術家則拼命追問已知世界以外的生命世界。
  我從感性的良知來欣賞和閱讀許仲敏的精神世界,發現了這條無聲的脈絡。這並不是偶然和牽強,如果說到牽強的話,把他歸類於新媒體藝術,實驗藝術等等才是對他的世界的厚度作出的草率誤讀。新媒體是一種時間概念,實驗是一種未知的嘗試,這些都很難對一個覺悟的鮮活生命進行全面的解讀。這些歸類是粗暴的將獵奇,找新鮮作為了座標,是簡單化的,單薄的,恰恰抹殺了一個藝術家個體生命對生命個體可識性與共性意義用一生來追問的善舉。把被忽略了精神性的作品推向了"有意味的形式"的裝飾品,失去了精神意義的藝術品,做得再精彩也只不過是可以用來消費慾望的特殊商品。說到這裡,把許仲敏的作品還原到他生活的這個號稱"消費主義時代","卡通時代"等所謂主流的背景時代裡,就不難發現這種堅持藝術家應有的承擔力的高貴品質,這本身就是有光芒生命的品質。
  每當看到春天裡那穿破堅土的嫩綠時,就想到了藝術家面對未知世界的勇力,每個有良知的藝術家都像行腳的禪者一樣,向萬裡無寸草處行。"啐"是由內而外的破,"啄"是由外而內的引。覺悟內醒的光明才會彰揚,溫暖大地。

歐陽文東
記於北京松明山房

 
 
 
蛋形 機械裝置
 
轉山 機械裝置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