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st | 展覽回顧
 
2014 Rhino Family @ Calligraphy Greenway, Taichung
Shih Li-Jen's Rhino Family

《犀牛家族》 草悟道廣場歡喜遊

藝術家:施力仁

Date | 展期 2014. 1. 17 - 3. 13
 

古有麒麟護眾生、化作犀牛駐台中

護國佑民享太平,鎔古鑄金造經典

請君信步草悟道,添富貴保安康
 

  2014年1月17日藝術家施力仁之《奔向勝利¬—犀牛老爸》、《犀牛老媽》和《犀牛小子》等三件作品從上海靜安公園開始旅行,棲息過一個一個海灣港口,安歇過一幢一幢山中民宿,犀牛家族搭飛機環遊世界,終於旅行到了台灣—台中市草悟道廣場。台中「草悟道」以時尚、樂活的形象強棒登場,流線起伏的步道成為散步民眾休憩的新選擇,同時也吸引了犀牛老媽帶著犀牛小子到草悟道廣場踏青!當牠們散步到了草悟道,犀牛老媽和她活潑好動的兒子立刻喜歡上了這裡,開心的犀牛老媽看著犀牛小子蹦蹦跳跳,眼神裡盡是慈愛與幸福。而犀牛老爸凝視著犀牛母子,和台中最高的大樓—HOTEL ONE;巨大的犀牛老爸象徵著身為一家之主責任的承擔,牠化身為金鋼盔甲,鎮守著犀牛老媽和犀牛小子的身旁,替牠們遮風避雨。

  作品《奔向勝利—犀牛老爸》顯現犀牛老爸之四肢穩健、軀體雄厚精壯,表現犀牛長父能夠保家衛國,承受帶領家庭責任之重,作品除了犀牛的動物象徵外,藝術家更融入人性真摯性情和機械化鉚釘表現。犀牛老爸穿戴一身愷甲呈現堅強領導面貌,犀牛角化為絕佳領導標誌的大拇指,代表著強大力量,品德的保證和對生命延續傳承的希望,暗暗道來父輩頂著牛角為家庭社會無私奉獻,尾巴則象徵勝利火把,再再體現作品從古典具像轉為現代語彙傳承與開拓的精神。韻味十足且體態豐滿圓潤的《犀牛老媽》,則面帶一抹吉祥慈愛笑容,藝術家將其視為孕育生命能量的大地之母,為親情之間溫柔關懷表現的最佳註解。《犀牛小子》另以生動活潑的動感造型捏塑,姿態十分俏皮可愛,微微彎起的前腳表現一股躍向前行的動態感,走出國家富強、社會祥和、人間光明、人民安樂的道路,年幼天真的面容充滿對未來的期許與展望。

   犀牛家族系列三件為一組的作品形式,體現獨到的世界觀與社會關懷,引領眾人對藝術感知生命本質當中純粹的美好,傳遞出藝術正面意涵所得到的勇氣與關懷,更進一步帶出中國儒道觀念,首重家庭、傳承、延續的精神。藝術家施力仁以人性關懷角度出發,將人類社會中的家庭連結精神植入作品,呈現犀牛溫馨的家族情懷。佛光山心定法師在佛陀紀念館看了《犀牛家族》之後,有感的道出摸犀牛所帶來的十全十美福報:


「犀牛家族」十全十美

摸犀牛角 賺錢穩當當  摸犀牛頭 兒孫有出頭  摸犀牛目 好事真價值  摸犀牛耳 健康吃百二  摸犀牛嘴 萬年大富貴  摸犀牛鼻 內外好吉利  摸犀牛身 家和萬事興  摸犀牛肚 添丁大富戶  摸犀牛腳 財產吃未乾  摸犀牛尾 年年剩傢伙」

   現代畫廊於中臺灣創立至今已逾30餘年,所代理藝術家施力仁雕塑作品辨識度極高,多處可見於國內外各地,如台北信義區克緹廣場、上海靜安公園、台中市政府廣場、高雄佛光山、苗栗鯉魚潭云淨莊園、北京鑄造美術館、山東威高集團園區與歐美私人收藏家及博物館等。施力仁以嘉瑞之兆「犀牛」當作創作主題,主要是受到了中國古代青銅器的影響,將健壯的犀牛造型融入科幻的想像,內斂的呈現出東方藝術家帶點禪想的精神氣質。新年將至,若您來到草悟道廣場,別忘了找犀牛家族拜年、十摸犀牛討吉祥!走進比鄰而居的現代畫廊,更可以欣賞藝術大師們所創造的美學典範空間,在新的一年裡,福至心靈、開運富貴、平安又健康!
  

 
 
《衝向勝利》於台中草悟道廣場
《犀牛母子》 於台中草悟道廣場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