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st | 展覽回顧
 
Meditate upon Them - YANG Din

如是觀 楊登雄個展

Date | 展期 2015.10. 17 - 11. 22
 
About YANG Din | 楊登雄介紹
 
works | 作品欣賞
 

  什麼是生活中最幸福的事?選一個悠閒的午候,閉上眼睛感受大自然的鳥鳴,暫時拋開世俗的紛擾,把腳步放慢,讓心慢慢沉澱下來,獨自思索著人生,心靈的世界悄然澄淨,所體會到的是一份美好的清晰感受,就如同古希臘哲學家依畢屈列安斯(Epicureans)說的「寧靜的快樂(Static Pleasure)」。我想,這就是生命的美好意義,也貼近中國人說的「禪」境吧!

  在中國文學裡,時常見到隱含禪趣的詩作,文人特別愛描寫清寂空靈的山水田園,以筆墨刻劃恬靜安寧的心境。觀看藝術家楊登雄的畫作就像閱讀古典詩意的文學,讓心靈在天地間任意漫遊。出生於廣東的楊登雄長期旅居法國,四處蒐集了對山水風景的感動,他所構築的夢幻世界,清新遼闊,彷彿將觀者的步履輕盈地穿過每一處山巒、溪流、平原,我們彷彿能隨著畫面中的小鳥自由飛翔,輕波搖曳帶往每一個神往的角落。楊登雄的作品構圖深遠遼闊、色彩明亮優美,總讓人忘卻煩憂,使人嘴角不經意露出微笑。

  在09年重大意外後,楊登雄的畫風稍稍改變,繪畫風格延續一貫的平淡天真,且多了一分禪意,主題從自然景色進而聚焦在靈魂體悟,雖然生命曾遭逢巨變,但這對楊登雄而言不是挫折,反而是嶄新的契機,傷勢復原後,他仍堅持藝術創作,努力不懈。睽違三年,在眾人引頸期盼之下,現代畫廊有幸為楊登雄舉辦第五次個展「如是觀」,取自佛法經典《金剛經》結尾「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佛經常說的「般若智慧」不是普通的智慧,而是能夠瞭解道、悟道、了脫生死甚至超凡入聖的境界。如這個道理應用到藝術美學,即指畫作充滿禪宗思想。「禪」,是靜思,空靈、不執著外物之意,指放下一切,心中沒有任何煩惱的境界。 我常思索著,人修煉到某一種境界,人生就開朗到某一種程度,禪境看似高不可測,實則貼近生活,而楊登雄把人生所體悟的、經歷的全凝聚在畫面中,他有時表現穹蒼的遼闊、有時則聚焦在一棵樹、一片葉子,乃至於一隻鞋,這都是藝術家生命的軌跡,平和色彩調和的畫面讓人感覺平靜,也達到了禪的境界,同時呈現他對生命的眷戀與一份不會消逝的希望。

  此次展覽集結了楊登雄早期的作品與近期的繪畫,深具內涵的哲理將人帶往更高更明亮的精神層次,相信這一系列的畫作會給人更多的性靈悸動,也相信藝術家筆下的景色之美會將觀者帶入有情共生的美感世界中。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