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st | 展覽回顧
 
Like a Drea -SUK Chuljoo Solo Exhibition

如夢似幻 - 石鐵周個展

 
Date | 展期 2015. 7. 9 - 8. 9
 
About SUK Chuljoo | 關於藝術家
 
Works | 作品欣賞
 

  石鐵周(1950 ~)在韓國當代藝術圈獨創個人風格,在他開始東方現代繪畫生涯起,即成為80年代韓國傳統繪畫現代化(革新)的重要成員。他的繪畫重新詮釋了韓國的傳統文化,進而將它們化成一種新的當代視覺語言,讓觀者重新思考韓國繪畫更深更廣的意義。

  石鐵周創作生涯50年以來,其中30年都在美術院校作育英才。他的一生獲得無數重要獎項,如1990年第九屆年會美術編輯獎,1997年第六屆韓國年度藝術獎,2010年第二屆韓國協會創意藝術評論獎等。他的創作分成三個時期,1980-1990,1990-2000年中,2000年中-現在。

  80年代踏出校門,即感受自己身處在一個藝術變革的時代,除了民族藝術的爭論外,還有來自國際的新具象藝術(new-figurative art);當代藝術正在崛起。在西方藝術東進前,70年代興起的韓國單色運動到80年代結束,年輕一代藝術家為了反傳統而掀起民眾藝術運動(Minjung Art Movement),欲在創作主題、媒材和技術上革新,卻未曾考慮文化精神延續的重要性,諸如城市景觀的現代化等議題取代了韓國傳統文化,如高句麗的壁畫風格、民間傳說、民間繪畫以及各種工藝品。

  在國際藝術圈劇變下,石鐵周承攬了維護且拓展韓國傳統繪畫的重責大任,這點可從他80-90年代的作品看出端倪。這個時期的他採用傳統的韓國墨和色調來詮釋新的藝術形式與主題,一些傳統形象,如假面舞、圖騰柱、書法、瓷器、頂針等,以及代表現代生活的都市景象、人物、電視機等。為了走出媒材的限制,他開始嘗試運用韓國墨和壓克力彩在油畫布上作畫。這時期的石鐵周,正處於追求韓國繪畫的現代化和跳脫傳統侷限的十字路口。

  1981年,畢業的那年,一件結合墨洗和西方元素的作品讓他贏得Joongang藝術大賽;藝術家以一個旁觀者的角度,描繪了快速都市化,代表現代化的電視機天線,雜亂無章的奇景與近郊環境的對比,表現出城市高樓層建築景觀與蔓延開的灰色陰鬱情緒。從1986年起,石鐵周開始發展「生活紀錄系列」(),這個系列石鐵周有系統地延續了30多年;從最初「電視系列」開始,主要傳達媒體崛起後相對的打壓了傳統文化,隨後的「文字」和「甕」系列,前者以現代語彙描繪朝鮮時代民間繪畫之意象以及儒家哲思下的道德思想。石鐵周不斷地從傳統文化中探索新的意義,讓他獲得第九屆美術編輯獎。

  1990年,生活紀錄系列裡的「甕」系列成為石鐵周早期創作最主要的代表,對藝術家而言,「甕」系列足以讓現代人重新思考社會轉型、都市化後逐漸消逝的傳統。在他創作這個系列時,他的「甕」將他帶回兒時熟悉的場景並喚起無數已模糊的記憶,石鐵周大膽地結合西方的壓克力彩與韓國墨,以求維持東方繪畫渲染的質感。

  1900年中期,石鐵周延續了另一個生活紀錄系列-「女紅」系列,這個系列起源於母親親手縫製家人衣著的記憶,這批作品裡,可見針線、頂針、線軸的運用,有時還會將報章文章縫合至畫布上。畫面裡代表陽剛的冷色調,結合女紅陰柔暖色調及元素,取得畫面兩性元素的平衡。 90年代末,石鐵周進入了創作的第二階段,這段時間到2000年中期,有兩個非常重要的技法變化。他開始大量地運用壓克力彩以及畫布,透過水性塗料多層次色彩的壓疊以後再用「擦」的方式在最上層抹出細緻的畫面,藝評家稱此技法為「水畫法」(water-painting)或「抹去法」(wiping method),儘管石鐵周運用西方的媒材,卻能造出屬於東方繪畫獨特的渲染氣質。抹去法和刮除法架構了石鐵周藝術創作的系統。

  2005年石鐵周的藝術創作又進入另一個階段「夢中新境」發展出月亮瓷甕和花瓶系列,隨後又展開「大自然的記憶系列」。夢中新境與大自然的記憶,兩個主題發展是互補的,藝術家分別從宏觀與微觀兩個不同角度切入,分別繪製出不同的自然景色;這兩個並進的系列,顯現石鐵周創作的精髓-不斷尋找新的藝術創作可能性,「夢中新境」可謂石鐵周的巨作。石鐵周不斷地開創新的藝術風格,讓他榮獲2010年第二屆韓國協會的藝術評論家獎。這個階段的兩個關鍵特性,都是以大自然為主題,他以西方的媒材來詮釋傳統山水畫的空靈簡靜,畫布上呈現四季變化,以東西結合的方式再次體現韓國的文化傳統與繪畫的氣質。

  對石鐵周而言,山就是自然,山,對藝術家本身或其創作都具有其特殊性,因石鐵周出生在首爾仁王山(Inwang Mountain)下的努哈洞(Nuha-dong)。年輕時曾經當過高山嚮導,正因他對山的狂熱執念,使他不斷的爬山、臨摹習山,卻在十年前因膝蓋的問題以致他無法再爬,但那股想再次登頂的慾望驅使他發展了新的系列「夢中新境」;他賦予山一股神祕,如夢境般的氛圍。這個系列,藝術家刻意地壟罩一層「霧」來驅離現實,如幻境般的畫面。由於年輕時登山經驗豐富,作畫前,他並不會打草稿或看任何圖片,而是直接在畫布上詮釋存於內心印象中的山景,畫面中的山丘可能佈滿岩石,高聳且壯麗。藝術家刻意模糊了這些來自記憶或想像的山景輪廓,模糊了天空與山的界線。為了使「夢中新境」更具朦朧夢幻的效果,藝術家在畫面上上了一層如氤氳般的薄膜,這層特殊材質的使用,畫面營造出虛無飄渺的氣氛,揉合出柔美又和諧的存在感;石鐵周藉此又提升了水畫技巧的多元豐富性。利用噴氣槍取代畫筆,且將大畫布反覆傾倒形成滴流,再用筆刷擦出朦朧層次,營造出大自然的虛幻與壯麗。

  韓裔美國藝術家特里薩(CHA Hakkyung 1951-1982)認為藝術家應該把「觀眾的想像」物質化,技巧地遊走在真實與虛幻之間;石鐵周的「夢中新境」將大自然幻化成朦朧的夢境;從白色到藍色,再到粉紅色,猶如描繪四季變化般既神秘又美麗的色彩變化,刺激著觀者的感官,淨化現代人過燥的靈魂。

  從2013年開始,石鐵周開始在畫面上澆附上一層透明網狀模,靈感來自數位化「像素」;人與人的互動模式已轉變成透過螢幕、手機來傳遞情感,虛擬的世界壟罩了現實,就像「夢中新境」系列作品般,透過一層薄膜將我們與真實世界隔離。如今新的「夢中新境」系列,除了水畫技巧外,更強調了時間與空間朦朧的層次感之外,還加入了觸感-不規則網狀薄膜,引領觀者陷入藝術家營造的夢境裡,一個「夢中夢」的世界。石鐵周試圖透過複雜的技巧來詮釋幻想的自然界,一個似乎存在的夢境。
石鐵周是東西並進的藝術家,他是個創造繪畫的藝術家,未來他創作的想像力更將推向極致。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