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st | 藝術家
 
Baldaccini César | 塞 薩    
b. 1921 - 1998   French  
 
biography | 簡歷
works | 作品欣賞
public arts | 公共藝術
 
 
 
 

  塞撒(César Baldaccini)1921年生於法國馬賽,他擅長使用各種不同的表現手法混合於作品當中,包含了混合另類素材、壓縮、發泡……等等技法。

   塞撒被法國知名藝術評論家認為是現代雕塑的代表。這位雕塑大師改變了現代藝術表達方式,並重新賦予藝術永恆的新生命。塞撒曾在工廠待過一段很長的時間,深受現代機械蘊含詩意之美所吸引。因此這位雕塑大師能透過廢金屬呈現出介於傳統與現代間的衝突感。其獨特的風格完美地詮釋出材料的原始性。

  自1954年的首次個展開始,由金屬焊接組合而成的造型即讓塞撒一展成名,他將一片片的廢鐵片給併列成一個整體,這一套不受素材限制,卻又能維持素材美感的技法,塞撒持續延用至後來。

  集積,是指將不同的素材集合,使其另具新意。壓縮技法便是從組合中延伸出來的方式,壓縮技法是將各種不同的素材混雜壓縮之後,成為一個新的造型,讓人仍能分辨出其中不同的材料,但由於壓縮之後堆積在一起的狀態,讓這些作品,不論是在內在或外在卻都能產生不同的意義,讓觀賞者感受到其創作的奧妙。

  發泡技法是利用聚酯發泡劑凝固的過程中會有流動與膨脹的特性,結合了不同的素材做成,此種自動性作法讓材料根據自己在延伸擴張時的速度和形狀自然完成。這種技法無法修正,一但發泡完成後就沒有辦法重新來過。也因此讓素材盡情發揮其自主性,絲毫不加以干涉。

  塞撒的作品相當具有時代精神。表現了對於生命的禮讚,由於生命會生生不息,因此塞撒認為藝術作品沒有終止的一天。藝術作品一旦完成後,作品的生命即「存在於材料中、存在於內容中、存在於其所置的空間中」。

 
 
works | 作品欣賞
 
 

La Chauve-Souris
蝙蝠
75x68x18cm
鐵雕 1956

La Pouce
大拇指
42x22x17cm
巴卡拉水晶 1989

Anna
安娜
99x75x40cm
銅雕 1984
Poulet

25x17x22cm
鐵雕 1994
 
Go To | 回頁首
 
public art | 公共藝術
 
  塞撒為法國藝術潮流的新寫實主義的主要代表人物,放大的「大姆指」作品以透明神奇的巴卡拉水晶打造,讓觀者在透明的水晶上奇妙地觀看因放大而產生的奇妙視效。其實塞撒可以說是法國當代最具代表性也最重要的雕塑大師,他的作品常令藝評界錯愕不已,從石膏到廢鐵,從焊接到壓縮,從人體印記到發泡作品,塞撒一直不斷地從創作中找尋再出發的邏輯,而其對材質運用的敏銳及大膽嘗試,更使其創作靈感源源不絕,塞撒運用其超乎常人的想像力,已開創了雕塑新語言,樹立雕塑新風貌,也重新賦予藝術永恆新生命。
 
     

Le Centaure
半人馬
巴黎七區景觀雕塑

La Pouce
大拇指
法國拉德方斯廣場
     
 
回首頁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