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st | 藝術家
 
Gao Zengli | 高增禮  
 
b. 1964 -    Chinese - French  
 
biography | 簡歷
works | 作品欣賞
 
 
 

  法籍華裔畫家高增禮1964年出生於甘肅,1998年移居巴黎後在巴黎國立美術學院進修。高增禮隨著中國革命的洪流中成長,對歷史回憶極度敏感,又由於長期生活在法國僅能以遙遠的眼光看中國。自身“文化孤兒”和“身分危機”的感受正是他的繪畫引導。對他來說,僅僅用顏料和畫筆是不夠的,他使用如同水泥匠那樣的寬面畫鏟及畫刀,在稠厚的顏料和粗糙的麻布片中堆疊和挖掘。“矛盾”與“衝突”正是他的表現原則。

  以中國為主題,這裡所涉及到的中國並不完全是他的真實記憶,更涉及了生活經歷與想像。他以超常規的方式作畫,結合了虛構空間與實物材料,形成了層次感與材料的肌理效果,將真實與虛幻同置於一個畫面上。因此高增禮的記憶空間已超出平面的繪畫,形成了一種雕塑語言和繪畫語言的整合。

  高增禮從滄桑的歷史中尋找靈感。他認為“當代”的問題是在關注歷史上時形成的。通過這些複合材料,有鐵網、各種紋理的麻布等,表現了龍袍、中山裝、兵馬俑…的痕跡。並嘗試重新定位那些被遺忘、被抹煞,被封存的史案。將“死亡”與“優美”並置於畫面,所以在他深沉厚重的作品中總是充滿著歷史感的矛盾衝突。

  其創作縮短了歷史與人的距離,作品中表達了一個人、一個民族、一個時代。歷史事件發生後轉換成了照片、文件、檔案等等紀錄,高增禮又將其轉換成藝術創作。從自身的生命歷程出發,而後從父母的歷史獲得豐富資源,將收集到的圖片,檔案材料做合併。高增禮這種敘述記憶的態度是嚴肅的,追求每一幅畫面都具有深沉的歷史感,更是一種藝術家與時間的對話。

 
 
works | 作品欣賞
 
Little Monks No. 1
小僧侶 1號
2009 200x200cm
Little Monks No. 2
小僧侶 2號
2009 200x200cm
Little Monks No. 4
小僧侶 4號
2009 200x130cm
Little Monks No. 9
小僧侶 9號
2009 150x150cm
Tibet Pearl No.1
天珠 1號
2008 150x150cm
Go To | 回頁首
 
press | 媒體報導
 
     
Cans 高增禮報導
世界藝術高增禮報導
     
 
回首頁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