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st | 藝術家
 
Miao Xiaochun | 繆曉春  
 
b. 1964 -   Chinese  
 
biography | 簡歷
works | 作品欣賞
 
 
 
 

  繆曉春,1964年生於江蘇無錫,畢業於中央美術學院和德國卡塞爾美術學院,目前定居北京。

   在他的攝影作品中總是有一個峨冠博帶的中國古代士大夫形象,這個中國古代文人的雕像是繆曉春按照自己的形象翻制的,繆曉春意在借這個虛構的自我的軀殼來觀察世界,人為地建立並呈現一種「他」與周圍世界的對立,矛盾甚至是衝突。讓人產生傳統文化和價值觀與這個錯亂的現實世界和諧共處可能性的思考。繆曉春認為對於客觀世界的真實紀錄不僅僅是由拍攝者自己主觀選擇按下快門的那一瞬間,他認為真正意義上的真實記錄應該是每一秒種、每個場景、全方位都在拍,都在記錄,甚至包括現場的各種氣味,所以真實的客觀是不可能而無意義的。

   而作為中國新媒體藝術中最具代表性的藝術家之一,繆曉春從早期現實主義題材攝影,到三維作品“虛擬最後審判”(The Last Judgment in Cyberspace),H2O 系列等等,一直從社會學、藝術史的角度表現出對人文、歷史和現實的關注,最新作品“坐天觀井”也是充分利用了最新的三維電腦技術,以歷史經典繪畫作為視覺表現結構的基礎,創造出一系列奇異的當代蒙太奇形象和虛擬現實。基於對歷史圖像的主觀釋義,繆曉春“坐天觀井”依託的是文藝復興的代表人物,荷蘭繪畫大師波希(Hieronymus Bosch) 的代表作“慾望花園”。繆曉春在此把中國成語“坐井觀天”反用為“坐天觀井”,如果說“坐井觀天”是比喻人的眼光狹小,認識有限,難以把握宏觀世界的本質,那麼“坐天觀井”則是形容即便把人放在空中反觀微小的事物,也與“坐井觀天”一樣難以認清微觀世界的本質─即使互換觀看的位置,認識事物能力的局限性是相同的。此件作品的意義也正在於此。

 

 
 
works | 作品欣賞
 
Microcosm | 坐天觀井動畫
 
 

Microcosm--Independent Motives | 坐天觀井動畫獨立影像

Bear
Desire

121 x 300cm
Edition 8

Destruction

150 x 198cm
Edition 8

Fatalism
宿
100 x 171cm
Edition 8

Samsara

57 x 200cm
Edition 9
   
Save

100 x 162cm
Edition 8
Self-examination

101 x 184 cm
Edition 9
Vermal
   
Go To | 回頁首
 
 
回首頁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