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st | 藝術家
 
Richard Guino | 理查吉諾  
 
b. 1890-1973   Spanish - French  
 
biography | 簡歷
works | 作品欣賞
review | 展覽回顧
 
 
為有形雕塑注入無形生命的巧手-理查.吉諾
 

  理查.吉諾,木工之子,1890年五月二十六日生於西班牙卡達隆尼亞的傑羅那,1973年 2月逝世。十五歲從傑羅那藝術學校畢業,直到 1910 年,一直在家鄉求學,期間參加多次聯展。

  1910年,理查.吉諾在一次展覽會上遇見了著名雕塑家麥約(Maillol)。麥約頗為賞識他,遂邀請吉諾到其工作室為他工作。吉諾從此移居巴黎,開始其藝術家生涯。1912年可說是莫定吉諾在藝術界地位的重要轉折點,他不但先後在國家藝術協會及裝飾藝術家協會舉辦展覽,還替莫利斯.丹尼(Maurice Denis)完成了香榭麗舍歌劇院的壁上浮雕。同年,吉諾被當時一位有名的畫商安伯斯.佛拉(Ambroise Vollard)發掘,後來因佛拉引荐,吉諾與雷諾瓦結識。從此,雷諾瓦和這位年輕人分享他所有的計劃與渴望。1913至1918年,雷諾瓦和吉諾合作的五年間。兩人協力創作出至今仍舉世聞名的大作,如《維納斯》、《帕里斯的裁決》及《洗衣女》等。雷諾瓦與吉諾之間有種神奇的互相了解的能力和其正心靈上的溝通: 雷諾瓦藉由吉諾來呈現頭腦中的雕塑作品,而吉諾則展現雷諾瓦的意境。一位老人的清晰構思加上年輕人的生命力,他們兩人心理上和睦的關係,使藝術品從創作開始就共同注入了愛。他們一方有權威,另一方則充滿了熱誠,且雙方互相影響及欽佩,對這項艱難合作的成功有極大的幫助。理查.吉諾從來沒有中斷他的獨立創作,對雕塑的熱愛是他創作的源泉。從雕塑、陶藝到繪畫,其多元性的發展令人贊歎。追隨印象派的宗旨,吉諾在創作中企圖擺脫現實世界的束縛,追求一個領向夢境與想像的新出口。女性肉感的圓潤線條,豐胰的軀體弧度,細緻婉約的面容,成為吉諾創作的主要特點。

  個性低調、神祕又沉點寡言的吉諾,堅信藝術家應該扮演隱而不見的角色。“我死後人們才能真正見到我的作品”,吉諾對他的兒子如是說。經過時間的重重考驗,吉諾在作品中所呈現的永恆、堅韌、親密、感性而不失剛毅的氣質,帶領觀賞者進入藝術家的私人世界─一個夢幻異想足以取代現實的寬闊宇宙。

 
 
works | 作品欣賞
 
Maternal
母愛
96 x 84 x 47cm
Leda
蹲著的勒妲
H. 50.5 cm

L'ebene avec socle
仙女龐莫娜
H. 72cm 1925

Portrait Renoir
雷諾瓦肖像
53x43cm 1913

Enfant Dormant
睡著的小孩
34.5x27.5cm 1918
   
Gabrielle Allaitant Son Fils
卡華爾餵奶
74x54cm 1926
Portrait d'Enfant
小孩的塑像
32x28cm 1915
Femme assise au collier
戴項鍊的女人
54.5x44.5 cm 1915
   
Go To | 回頁首
 
impressions de france|印象法蘭西台灣展覽現場
 
 
回首頁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