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st | 藝術家
 
Pierre Auguste Renoir | 雷諾瓦  
 
b. 1841 - 1919   French  
 
biography | 簡歷
works | 作品欣賞
review | 展覽回顧
 
 
印 象 派 大 師 - 雷 諾 瓦
 

  法國印象派畫家、雕塑家-雷諾瓦,1841年2月25日出生於法國中南部的里摩(Limoges)。他的家族1845年遷居巴黎,雷諾瓦13歲時在一家瓷器工廠工作--在白碟子上繪畫花卉。這段期間,他經常造訪羅浮宮,瓷器繪畫開始以機器製作後,雷諾瓦轉業畫扇子及簾幕。1862年,他決定以繪畫作為終身事業。

  後來他在國立藝術學院及葛列爾(Gleyre)的畫室習畫。1864年於楓丹白露結識了巴比松畫家迪亞茲(Diaz),迪亞茲鼓勵他把畫面的亮度提高,放棄以黑色作為陰影主調,雷諾瓦接受了這個新觀念。同時,他也由德拉克洛瓦(Delacroix)與馬內(Manet)之作品中得到啟發,不過對他影響最大的首推庫爾貝(Courbet)。他的作品《黛安娜》(華盛頓,國家畫廊收藏)及是古典主題,其風格使人聯想到庫爾貝與馬內。1865年時雷諾瓦有兩幅作品選入沙龍,其一為《莉絲》(埃森.福克旺博物館),但1867年的《黛安娜》則落選。《黛安娜》中柔和的氣氛預示了他日後成熟而特殊的風格。莫內是雷諾瓦好友,兩人經常一起出外旅行寫生,將畫架並排架起,對照同樣的風景作畫。如果把二人同主題的風景畫加以比較,將會獲益良多。以莫內的《格倫魯葉》(紐約,大都會美術館)和雷諾瓦的《格倫魯葉》(斯德哥爾摩博物館)為例可知,兩畫皆作於1860到1869年之間,雖然主題相同,但雷諾瓦畫中洋溢著溫柔詩意的氣氛,而莫內的筆觸則比較肯定。雷諾瓦畫中景物密集,予人一種親切之感,而粉紅與淺紫的色調,更散發出一種馥郁的女性氣息。

  1870年他畫了《宮女》(華盛頓,國家畫廊),此作與另兩幅以阿爾及利亞為主題的畫,是獻給德拉克洛瓦的,畫風明顯受其影響,畫上顏色豐富而感性。雷諾瓦可說是德拉克洛瓦與馬諦斯(Matisse)之間的連接人物。不過,雷諾瓦的畫風並不一致,時而表現出充滿激情而迷人的主觀面貌,時而又傾向於莫內是清晰明確的客觀意識。

  1874 年,雷諾瓦在第一屆映象派畫展中,展出六件作品。以後連續兩次及第七畫展中皆有作品參展。1873年,雷諾瓦結識了畫商杜朗--魯耶(Paul Durand- Ruel),他對雷諾瓦一直很有信心。1874年,雷諾瓦完成了代表作之一《包廂》(倫敦,科特爾德藝術研究中心)。1875年,莫內、希斯里、莫利索(Morisot)與雷諾瓦在巴黎德魯大廈舉行了一次作品拍賣,但是成績極差。儘管如此,1875年,對雷諾瓦而言,仍是幸運的一年,因為他遇到熱愛期作品的收藏家修各(Chocquet),並受委托為他作畫 。

  1870 年代中期,雷諾瓦已發展出獨特的個人風格,這在他1876年作品《煎餅磨坊》(盧浮宮)中甚為明顯,畫中描繪蒙馬特區露天咖啡店中的情景,幾對男女正在跳舞作樂,女士們充滿魅力,態度從容,舉止優雅。雷諾瓦在人物造形上,不用很清楚的輪廓或粗重的線條表現,而以自然寫實的筆調烘托出畫中的人、物與空間,使畫面有著似夢似幻卻又強烈感人的效果。陰影部分採用柔和的藍色調,而光亮處則帶著溫暖的粉色調。在午後的陽光下,光影斑駁,透著幾許陶然的溫馨。雷諾瓦對光線的掌握極佳,因為他是在實地作畫,而非於畫室中空想。

  另一幅作品《船上的午宴》(華盛頓,菲力普收藏)同樣表現出高貴迷人的氣氛。畫中靜物部分在處理上尤富想像力,他用彩虹般的色點描述景物,使顏色似由物體中釋放出來一般。帶著溫和的淺紫與藍色的陰影,甚為朦朧。吃剩的水果與酒杯中的殘酒,並未予人不潔之感,反而像寶石般在陽光下閃爍,此作之部分畫面為波納爾(Bonnard)日後風格發展之基。

  1881年,雷諾瓦旅遊阿爾及爾,以及義大利的那不勒斯、龐貝、羅馬、弗羅倫斯及威尼斯等地。次年,在杜朗-魯耶處舉行了首次個展。由於對作品中物象不具形的處理手法和對整個印象派藝術日漸不滿,雷諾瓦在1883年起家近五年中,雷諾瓦不斷自我訓練,在印象派畫法中加上正式而具形的處理,如《傘》(倫敦,國家畫廊),物象有了較肯定的輪廓,油彩油而平滑,塗刷層次似琺琅質般細緻,他似乎在盡力模仿拉斐爾(Raphael),同時也有幾分安格爾(Ingres)的面目。《浴女》(費城美術館),靈感則來自凡爾賽宮中一幅十七世紀藝術家吉哈東(FrancoisGirardon)的淺浮雕作品。雷諾瓦這段時期自覺式的古典作風被稱為“嚴肅風格”(Harsh style)。

  逐漸地,雷諾瓦畫中物體變得愈來愈大,而構圖概念亦傾向大幅製作,且繪畫主題幾乎全為女性,畫中細節不再寫實而簡化成特定形式,如畫樹葉則用簡略幾筆綠色即成。

  草莓紅與赭黃為畫中主色,相對地,陰影部分多為紫、藍或綠色調。他筆下的女士肌膚晶瑩如玉,造形多為健康活潑的鄉下婦女,有著光澤的秀髮以及玫瑰般的臉頰,同時,具有母性的溫柔與家居操勞之賢淑。

  1892年,法國政府購入第一福雷諾瓦作品。1898年左右他患關節炎,但仍繼續作畫。1905年遷居卡尼列,1912年病勢惡化,局部癱瘓,不良於行,遂將畫筆縛於手臂,坐在輪椅上繪畫不怠。這時其他的用色更加熱烈,線條長抖動,畫題全為四隻巨大頭部細小的裸女。自1913年起,一連五年,雷諾瓦開始從事雕刻藝術,他聽從佛拉的建議,顧了年輕雕刻家吉諾(Guino),吉諾依照雷諾瓦的設計雕出各種圖案或人物。雷諾瓦自己也在1907年輕自雕刻了一件圓浮雕及他兒子的胸像。其他雕刻則都是出於二人的合作。

 
 
works | 作品欣賞
 
Laveuse
洗衣女
H. 130 cm 1917
Vénus Victrix
維納斯
H. 180 cm 1913
Vénus Victrix avec socle 有底座的維納斯
H. 84 cm 1913
Tête de Vénus Victrix
維納斯頭象
H. 25 cm 1915
Judgement of Paris
帕里斯的裁決
H. 35 cm 1914
     
Etude de Maternité
母愛
H. 32 cm 1915
Tête de Cezzanne
塞尚
D. 50 cm 1917
     
     
         
Go To | 回頁首
 
impressions de france|印象法蘭西台灣展覽現場
 
 
回首頁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