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st | 藝術家
 
  WEI Wei-Tim |魏瑋廷  
b. 1982 -    Taiwanese
 
 
 
 

   我與許多人相同,是上一個世代藝術學院培養出來的創作者,受到傳統炭筆素描、水彩、水墨、書法等術科考試的傳統學院影響,使我與許多人在技術的基礎上是相同的,一直到上大學碰到了油畫這種媒材,我才慢慢真正了解藝術沒有既定道路,只能自己摸索感受的道理。在那個狀態下,太多理論告訴我們該怎麼做,要成為個“someone”需要做對些什麼,太多人急著要成功,但太少人告訴你什麼是真正有價值的東西,我選擇了不要一下子跳到「對的結果」,我要一步一步慢慢自己來體會錯誤,因為就算是錯誤,也仍是值得珍惜的經驗。
     2013 《愚者的聖山》系列,我畫得既不是山,也不是樹。
   在這之前的作品裡面,「回憶」是我的重要來源,關於學生時期每一次抬頭遙望教室的窗外、第一次面對生計問題坐看洗手台時的無奈與瘋狂、人生第一次無法回頭的愛情、小時候住家附近消失的眷村的回憶…等等,一直到2012年開始,我慢慢從回憶變成反省,這個動作讓整個創作過程變成是一種極漫長的自我反省。用一種近似木訥甚至愚笨的觀點,來反省我們快速的生活價值觀、領頭羊式的的邏輯思維。
    因為笨,所以我可以慢得理直氣壯;因為笨,所以我只選擇我想要的,而非容易的;因為笨,所以我不是鼓起勇氣去選擇,而是一頭衝向目標。
   我選擇透過奇幻式的轉化,將在台灣高山上旅行的過程碰上的枯木,無限放大成一座擎天的高山,一塊木頭就是一座高山,一座森林就是一整個世界,把現實中的不可能在這似山非山的世界裡化為可能,用盡力氣去傾聽自己的聲音,由零開始建構一個孤獨但卻完全屬於我自己的世界。
   正是這種不切實際的想法對我來說反而是打開現實世界的鑰匙。每一個裂縫、每一道光線、每一株濕藻,都轉化為對自我現在身處的個人生活環境、社會現狀、價值觀的自我反省,在現實中看不清楚的,透過這種轉化讓我用不同的角度去觀察與感受,反而更能透徹的理解。轉化需要無限細微的觀察,時間變成主要關鍵的累積,所以作品很慢並不是沒有道理的,洶湧而來的感受遠遠比我實際畫出來的更多。
   我要描寫的不是「某一個」故事,而是「某一個」當下狀態,就像樹已經不是樹,山也已經不是山了,是介於二個現實之間的一種模糊的的感性。
   那些被時間腐蝕而出的裂縫,彷彿有自我意識一般不斷要求我畫得更多~更多~每一段回憶、每一件事情、每一本書、每一首詩、每一次發怒、每一次笑容…都因此再三的被碾碎、擠壓,一直到完全什麼也不剩的吐出來為止,過程的痛苦與生孩子差不多,只是時間拉長到3~4個月,創作之於我就是一個逐漸痛到麻痺的過程,但生過孩子的媽媽們都知道,那種滿足和喜悅是無法被任何事情取代的。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片聖山,也許是15歲那年的無人球場,也許是18歲手裡捧著的第一封情書…,讓這個為了活著而繁忙的時代,自由而大膽的做著每個人的夢吧!

學經歷
2009 擔任台中市國立霧峰國中兼任術科指導至今
2007 第二十四屆台中私立東海大學美術學系學士班畢業


展演經歷
2013 「香蕉你的椰子」展 in 台中 不設限食飲空間
2012 「長眠子」展雙人聯展 in 台中 不設限食飲空間
2011 「那一次離開子」展個展 in 台中 不設限食飲空間
2010 「時間的標本子」展個展 in 台中 不設限食飲空間
2006 第二十四屆台中私立東海大學美術學系畢業展  in 台中市文化中心
2006 「虛偽的靈魂子」展畢業聯展 in 東海大學芳華聽
2004 「夢擁 未見子」展三人藝術創作聯展 in 台中科技大學4511創意空間
2002 「詠嘆子」展三人創作聯展 in 竹山高中藝術走廊

得獎經歷

2012 金車青年油畫獎 優選
2010 聯邦美術新人獎 入選
2006 台灣國展油畫比賽 優選

 

 

     
 
works | 作品欣賞
Reminiscence
靜滯的回憶
98x148 cm 2012
無法避免的消失
91x72.5cm 2012
無法抗拒的吸引
91x72.5 cm 2012
Go To | 回頁首
回首頁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