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st | 藝術家
 
Zou Cao | 鄒 操  
b. 1975 -   Chinese  
 
biography | 簡歷
works | 作品欣賞
  press | 媒體報導
 
 
解指紋的密碼
 

  與許多中國當代藝術家不同,對於藝術家鄒操而言,藝術並沒有嚴格的界限、門類的區分,所謂藝術的分科、門類只是傳達個人資訊和觀念的一種方式或手段。首先,由於他的學識背景(哲學博士),因此對於這種資訊或觀念他則更傾向於理性與思辨。其次,藝術家鄒操並不是一個拘泥於一種固定表達形式的人,在此繪畫、裝置、行為、影像等都是他表達個人思維或觀念的一種方式或手段,對此它們並沒有固定不變或喜好之分,只要這種手段能更好的表達觀念他便選擇它。因此鄒操是一個觀念先行的藝術家。

  從藝術史的角度來看,當代藝術與以往藝術的本質的區別在於——評價藝術的標準照比以往發生了根本的改變。在“藝術”這一永恆不變的名詞背後起決定作用的是一個對藝術可變的評價標準。換言之,一個東西在什麼條件下是藝術取決於對藝術地認識在什麼條件下是可能的。因此,重要的不是對何物是藝術的定義,而是對何物可能或是藝術的評價標準。而當代藝術的一個很重要的方面應是更多地去考慮“能指”(signifier)之間的關係,即語言、符號之間的關係,從而進入了符號或藝術語言的階段。其強調藝術形式在於藝術符號或藝術語言之間的自我生成與重構,通過符號的重組,既表現藝術家的內心情感,同時又達到對客觀事物的某種抽象和變形的模仿。在這一階段,藝術擁有了高度抽象的形式,需要特殊的解讀方式才能夠瞭解藝術符號是如何組成以及它所包含的意義是什麼。這樣,在藝術的形式和內容之間存在著間接的關係,它需要借助於專業的藝術鑒賞或闡釋才能夠搭建二者的關聯,因此這也就構成了我們對鄒操作品闡釋的原由,但是這種闡釋也只不過是一家之言也不免有失偏頗。因為正如美國學者蘇珊·桑塔格(Susan Sontag)所指出“就一種也陷入已喪失活力和感受力為代價的智力過度膨脹的古老困境中的文化而言,闡釋是智力對藝術的報復”。因為從嚴格意義上講——藝術(包括作者、批評家、受眾在內)是無法完全正確闡釋的。因此,對於以下對其作品的闡釋也只是亮觀點,談思路,不展開。

  手印這個符號是鄒操近幾年藝術創作、思考及運用的主要符號。對於這個符號它表徵了權利、體制、身份、身體、文化、歷史等多重含義和立場。鄒操近幾年藝術創作的主要工作也正是在於對手印這一符號進行破解。
 
 
works | 作品欣賞
 
畫押古詩四帖
油彩、畫布
160x160cm 2003
東方紅1942-4
油畫、畫布
160x160cm 2006
藝術史複寫系列-小便器
油彩、畫布
200x200cm 2007
藝術史的複寫系列-ROC
油彩、畫布
180x200cm 2008
藝術史的複寫系列-五星紅旗
油彩、畫布
180x200cm 2008
   
絕代佳人系列 - 奧黛莉赫本4
油彩、畫布
300x200cm 2008
絕代佳人系列 - 瑪麗蓮夢露1
油彩、畫布
300x200cm 2008
指紋山水
油畫、畫布
100x100cm 2009

 

 
Go To | 回頁首
 
press | 媒體報導
cans專題報導
德國報紙頭版
2009.8.22/23
德國報紙頭版
2009.8
科隆坡覽會報導
2009.10
科隆坡覽會報導
2009.10
     
典藏2011 6月報導
2011威尼斯雙年展
     
 
回首頁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