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 澤
Joseph Wong

建築、藝術、漫畫

works | 2021 展覽作品欣賞
works | 2022 展覽作品欣賞

王澤教授是老夫子漫畫第二代作者/老夫子哈媒體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
王澤從事三十餘年的建築學教學,2016年從實踐大學建築系退休。

  學建築的王澤,建築研究所畢業於美國Cranbrook Academy Of Art。1983年任教美國費城藝術大學(University Of The Art )建築系十餘年,並創建築研究所暨擔任所長。1990年獲頒終身教職(Tenured)。並應邀至歐、美、亞洲等多國大學演講、建築論壇及展覽。

客座教授:
丹麥皇家藝術建築院 (The Royal Danish Academy of Fine Arts, School of Architecture)
義大利米蘭 (Architecture Intermundium)

  王澤的父親是香港著名的老夫子漫畫作者王澤,本名王家禧(1925~2017.1),他以長子王澤之名為筆名創作《老夫子》。當年王澤見父親年紀漸老,毅然接下父親的棒子,繼續老夫子漫畫的創作。於1995年在台灣設立老夫子漫畫工作室及授權公司,整理出版事務及相關事業。新版《老夫子》漫畫持續出版三百集至2017年元月為止;之後,三百集再版,目前持續再版中。

近年主要亞洲展覽:(歐美展多為建築藝術展)
1991、1992、1994年台灣台北時代畫廊個展
1995 世界建築博覽,現代建築家展:世界21位代表建築家展,日本奈良藝術

博物館展覽與收藏
1997 香港光華新聞中心,王澤畫展—蝴蝶習慣
1999 韓國聯展 TOTAL Museum of Contemporary Art
2002 中國上海雙年展,「斷層與交界」作品展,上海美術館
2006 上海當代藝術館動漫原創展
2008 老夫子與知名男性雜誌Men’s Uno聯名,演繹LV、Prada、Givenchy、Gucci等一線精品
2011 台北國際玩具創作大展——「老夫子主視覺展」,於台北華山文化創意園區
2012 老夫子王澤漫畫展,杭州濱江白馬湖生態創意園區
2012 香港錦藝舫,老夫子的秘密勾當──王澤老夫子原畫個展
2013 中國廣州廣東美術館動漫節聯展
2013 跨年展在台灣台北松山文創園區「老夫子50周年展」
2015 中國黑龍江省美術館,「老夫子向畢卡索致敬」
2015 中國廣東美術館舉辦的首屆中國動漫聯展,參展二十多件作品,悉數被藝術家金城收藏,目前在廣州JC動漫館展出
2016 香港錦藝舫展「老夫子妙趣橫生——王澤個展」
2016 王澤「老夫子想入非非」漫畫作品展,灣仔動漫基地
2017 老夫子55周年全球首展,杭州萬象城
2018 「老夫子王澤父子」經典手稿展,九龍灣德福商場
2018 香港蘇富比「老夫子弦外之音」展售
2018 香港佛光緣美術館「老夫子漫畫形色萬千展」個展
2019 Hello Kitty x 老夫子,香港MOSTown新港城中心
2021 「好時光在眼前」王澤個展
2021 「嘻嘻嘻!哈哈哈!」王澤之老夫子漫畫原稿特展
2022 「好時光在眼前 2」王澤x施力仁

關於《老夫子》漫畫
  1964年由香港吳興記書報社出版首期的《老夫子與秦先生》漫畫單行本,因幽默逗趣、文字簡潔,一推出就大受歡迎。長踞漫畫銷售量排行榜,風靡全球華人繼而持續出版各系列《老夫子漫畫》至今。
  王澤創作的《老夫子漫畫》,筆下除了四格與六格、八格與十格、十二格著作,近三萬頁;尚有《水虎傳》、《猛鬼廟》、《古老村》、《狐狸仙》等中長篇及短篇漫畫。書中古靈精怪的老夫子搭配善良幽默的大番薯、陽光男秦先生,和讓老夫子神魂顛倒的陳小姐,及愛與老夫子較勁的老趙,紮長辮子的粗獷表妹,還有漫畫中人氣很旺的動物狗兒汪多利、與為老夫子傳情書的鸚鵡,各個人物活靈活現,甚至怪物、外星人都有,漫畫中有如龐大的星球組織,交織出篇篇令人會心一笑的漫畫。
  《老夫子》是華人界獨樹一幟的長青樹,王澤把小市民的喜怒哀樂,人生百態表露無遺,成為大家共同的幽默記憶,且跨越世代,陪伴一代又一代的讀者。

2021 Good Times Ahead!by Joseph Wong | 好時光在眼前-王澤個展
2022 Good Times Ahead!by Joseph Wong | 好時光在眼前 2

go Top | 回頁首